汾西矿业香源煤矿新技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掠影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如果开震动炮的话,一个班下来剩余的时间就不多了,只能出一刀煤,顶多一刀半的煤,现在采用了‘提前爆破’以后,一个班最少会增加半刀煤,乃至增加一刀煤。”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综采队技术副队长王磊高兴的说道。

王磊所说的提前爆破,其实就是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最近引进的新技术之一,中深孔爆破技术。“当综采工作面遇到陷落柱需要强行推进时,由于介质的强度和硬度等力学参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采煤机在切割时截齿消耗会非常严重,推进速度也很缓慢。”说起以前,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生产经理尹江一脸愁容,他说,“矿上为了解决采煤机推进困难的问题,主要还是采用浅孔爆破法,但是浅孔爆破松动范围较小,爆破循环次数较多,辅助作业时间长,使得工作效率低,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

该矿对安全生产的“效率和效益”有极高的要求,总工程师李海泉说道,“作为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首家采用中深孔爆破技术的高瓦斯矿井,香源煤矿从一开始,就从安全、爆破效果和可操作性三方面问题进行综合考虑。”为此,香源煤矿抽调精干力量,在安全方面,认真研究考虑瓦斯安全性,爆破振动;在爆破效果方面,不仅要达到预裂松动目的,而且还不能造成岩体发生过分细碎;在可操作性方面,中深孔往往为平行孔,因此施工过程中必须有成熟的火工器材和配套材料。

为了进一步提高20102综采工作面通过陷落柱的工作效率,控制生产成本,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组织技术骨干前往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高阳煤矿“取经”,学习中深孔预裂爆破技术。该矿生产科技术人员还邀请山西民爆集团的试验人员多次深入井下,结合实际,研究爆破方案,旨在加快工作面的推进速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确保生产安全。

“在实际操作工程中,在钻孔中充满着岩粉,煤粉和各色粘土,胶结差,多未成岩,出现了孔内塌落现象。”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生产科副科长说道,“为此,我们专门设计研发了适用于煤矿的预裂爆破壳体结构,通过多次试验,选用了PVC材质,不仅价格实惠,而且内含阻燃、防静电材料,增加了可靠性,并通过螺纹连接,提高了连接力。”

“以前一个班要换十几个截齿,现在只要换一两个就行了,割煤机故障率也下降了,出煤量接近翻倍,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以后,干起活来积极性更高了。”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综采队技术副队长王磊如是说道。

今年以来,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香源煤矿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建立健全井下设备设施、产品工艺淘汰的更新机制,保障设备设施及工艺技术及时更新换代,引进了采煤工作面自清洁综合供水净化站净化水生产系统、矿用自动配液站、切顶卸压沿空留巷工艺、远距离供电供液等各类新技术、新装备,为打造智慧矿山奠定了良好基础。(廉政 韩健 韩俊翔)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