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福:住上新房暖心窝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图为张向福在门前的小菜地里浇水。 刘子璇 摄

我叫张向福,是临县城庄镇甘川沟小组武家坪村的村民。从我爷爷开始,我们就生活在大山里,这里虽说距离镇上只有30里的路程,但因为路不好,去一趟镇里需要大半天时间,一旦遇上下雨就更是没法出门。

山大沟深,村里的耕地也都是斜坡烂洼,一年到头地里的收入只够日常开支,老伴身体又不好,患有高血压和肺气肿,一年下来吃药就得花掉好几千元,日子过得很是紧张。

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国家的扶贫好政策,2018年,我们村被纳为整体搬迁村,和其他四个村子一起被安置到了镇上,这里背山面水,出去就是宽阔的大路,交通非常方便。知道能搬到这里来住,我们几个村子的村民高兴坏了。

2018年农历五月廿六,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那是我们搬出大山的日子。前一天晚上,我几乎一夜没合眼,跟老伴聊过去的生活,感觉有点舍不得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土窑洞,同时也对即将入住的新房子充满期待。我跟老伴说,跟我过了一辈子,没在像样的房子里住过一天,没想到到了晚年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我实现了这个心愿。搬家当天,我们只带了生活必需品,多年前用过的旧农具、水瓮啥的都没带,到了新家,这些东西就再也用不上了。

我们现住在城庄镇五和居移民新村,我只花了9000元就住进了现在的单独小院子,光房间有75平方米呢!我们只添置了几样家具,挂了窗帘就在这里住了下来。咱们的政府太贴心了,知道农村人习惯了地里干活,还给我们门前设计了一块小菜地,闲下来我和老伴就在这里种点西红柿、葡萄,给我们的晚年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如今吃水也不用挑,取暖也不用烧炭,做饭也不用生火,而且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爬坡上梁,这才是叫享受生活呀!

为了帮助我们这些搬迁户打消顾虑,政府还给我们安排了工作,现在我除了享受到了低保、医保、养老等政策,还被安排了公益岗位,成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能领到500元的工资。虽说这里的开支比在山里大,但有了这份工资做保障,我心里非常踏实。

搬到这里,交通方便了,子女们也自然就三天两头跑回来看我们老两口,现在我每天过得很开心,身体都比以前好多啦!真的感谢党和政府圆了我家几代人搬出土窑洞的梦想。现在就盼着自己身体好点,好好干活,好好生活,因为我们老两口还要争取跟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呢!

讲述人:张向福(临县城庄镇甘川沟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录人:记者 刘子璇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