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安全防控体系 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交城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夏已至,繁花盛,最是好风景。基层强,社会稳,人民群众福祉增。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交城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根本,全面落实安全管理、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医院服务执业环境得到优化,医院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秩序、医患关系正常有序,有效保障人民健康,促进了全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压实责任,治安防范、安全管理“双到位”。

为确保“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扎实落地,交城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紧盯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环节,建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院长作为安全管理的第一负责人,各科室主任与医院签订《安生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两级管理责任制。

治安防范到位。该院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协作,由110指挥中心派驻4名警务人员24小时值守,发现异常情况即通知、即处理。同时后勤保障部门经常性到各治安点检查、督促工作,严格落实查岗制度。同时,全院实现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警务人员在执勤室即可观察到全院各个区域的状况,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赶赴现场处置突发情况。

安全管理到位。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该院设立了消防部门,健全各项防火制度和疏散演练工作制度,经常性地组织科室人员消防知识培训与演练,做到了人人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医院门诊大楼、住院楼每一楼层的明显位置都贴示有医院消防安全通道疏散图,并定期检查医院消防安全通道,确保医院消防安全通道的畅通。

以人为本,创新服务、医疗质量“双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交城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切实把加强医德医风和医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教育放在首位,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服务流程,优化诊疗环境。该院充实了门诊医师,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坚持准时开诊、节假日出诊,保证病人及时就诊。建立医疗费用公开透明制度,住院病人实行一日一清单制度,并在住院处、门诊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及固定版面设立了费用公示栏,病人可以随时查询药品价格、医保政策和住院费用等详细情况。

医疗质量安全事关群众的健康安危,是医疗服务的生命线,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和永恒主题。该院进一步加强了医疗质量管理,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严格执行诊疗技术常规,落实各项核心医疗工作制度和安全措施,把各项制度落实到各个环节之中。加强医疗文书质量管理,对病案质量实施全程监控和管理。落实奖惩机制,确保奖惩到位, 对医疗服务质量考核成绩优异的科室或个人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对医疗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不达标的科室或个人除给予经济处罚和全院通报批评外,并将处罚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与个人晋升、年终考核等挂钩。强化“三基三严”训练,不定期举行各级各类人员三基考核,将医务人员的临床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确保医疗技术人员自身技术素质的不断完善和更新,全面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为创建平安医院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

医患和谐,平安发展、医院改革“双推进”。

围绕“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医改总体要求,交城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紧扣医改重点,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开展体制机制大改革、医疗资源大统筹、普惠均等等大卫生、全民共享大健康等“四大活动”,实施“353”综合改革工程,初步实现了公益回归、群众受益的公立医院改革目标。

为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该院通过院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医院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包括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人民群众就医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事项进行全面公开,并及时公开医疗服务、收费信息。

该院专门设立医患关系办公室,建立健全医患沟通制度、化解医患矛盾和预防、排查、调解医疗纠纷机制,专人负责接待患者投诉及时解决医患纠纷。医院还在门诊大厅设立了群众投诉意见箱,采取多种方式收集病人意见,采取随访和走访等形式定期征求患者对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入医疗责任保险,实行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公平、公正、合理地处理医疗纠纷,极大地缓解了医患矛盾。

截至目前,该院未发生完全或主要责任的一级医疗事故,未发生因医疗纠纷引发的社会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社会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事)件,未发生医院职工违纪和犯罪案件。医院职工对医院治安管理满意度达98%以上,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的投诉率1%以下。

“医院的安全与否,不但关系到患者,也关系到医务人员,更关系到医院的改革大局。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我们医院将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努力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该院负责人表示。(郭晋)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