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发改委开展“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及能源革命规划编制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近日,市发改委及早谋划,及时组织开展了全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及能源革命规划编制基础资料收集工作。

吕梁作为山西省中部资源型地区,具有能源优势、铝土矿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煤电铝镁材一体化成本优势。“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紧紧抓住全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推进煤焦化向煤化工产业升级,培育壮大煤层气产业,加快煤电铝镁材一体化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强化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领域改革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通过摸底收集调查,市发改委共上报建议纳入全省“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重大项目240个,其中:煤矿项目33个,煤电项目7个,电网项目110个,现代煤化工项目48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28个,油气项目14个。同时提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绿色煤焦基地、非常规天然气转化基地、煤电铝镁材产业集聚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五大基地”建设将初具规模,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煤成气开发利用水平国内领先,清洁低碳用能模式基本形成,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记者 罗丽)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