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胜溪湖街道大整治换来洁净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一把扫帚扫到底、全民参与大扫除”是孝义市胜溪湖街道西尉庄村的真实写照,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挥锹铲土、弯腰锄草、捡拾树枝,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热潮中,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从“站着看”到“主动干”,村民们的这些变化,折射出西尉庄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取得的显著成效。

走进西尉庄村,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绿树红花掩映庭院,一眼望去看不到任何垃圾和杂物。此前,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大热潮,清理垃圾和废弃物、修剪树枝、打扫道路和庭院……以此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以前的垃圾死角不见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也少了许多,居民的自觉性提高,也不乱扔垃圾了。”对于村民们的热情参与,村党支部书记陈晓莹表示,村里将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从思想上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设美丽乡村。“现在这卫生都挺好的,每天早上起来把自己家里院里都搞得干净,再去街上,哪里不行我再叫村里的人去清理哪里,把街道清理干净。”村民赵越说到。

“为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我村制定了安全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应急责任人员,设立卫生监督组,按照孝义市爱国卫生季方案村庄整治标准严格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安排进行整改。”陈晓莹介绍说。通过这一系列行动,该村不仅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又有了新的提高,还切实提升了村民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和参与意识。

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孝义市胜溪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从改善人居环境、文明卫生创建、农村改厕等方面开展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承诺、作表率,彻底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小巷、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因地制宜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积极倡导村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切实改善辖区内人居环境。同时该村为2020年孝义市确定的美丽乡村之一,近期即将实施总投资200余万元的136户厕所改造和8000余平方米的主干道路铺油硬化、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改造后将实现人居环境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大提升。

“开展此次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是为了早日战胜眼下的疫情,更是为了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为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该街道办事处主任郭逢立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办围绕清河行动、拆违治乱、散煤清理等十一项专项行动,出台了专门的方案,成立领导组,各片区、包村干部、各村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责任到人,全面铺开这项工作;以悬挂、书写标语、微信群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现场观摩,通过典型带动推开此项工作;通过爱国卫生季运动,各村创造好良好的环境以后形成长效机制,携手打造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张世川)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