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传十代“药棒操” 记透骨拔毒疗法传承人蔚俊康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小小“木棒”,有“大”疗效。您还别不信,咱一起去瞧一瞧!

左手往肩臂涂药,右手持一特制木棒富有节奏地进行拍打。只见他时而如蜻蜓点水,时而又如“猛虎下山”,一拍一收间,手法干净利落,如行云流水,上下飞舞,并不时将药液均匀地涂抹于患处,十分钟后,拍打处开始出现“黑豆”,半个小时后,这位大哥臂展自如,疼痛顿消,笑容可掬。这是蔚俊康义务为社区居民调理肩臂疼时的一幕。

2020年6月11日,蔚俊康被授予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透骨拔毒疗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透骨拔毒疗法”属民间偏方,蔚俊康从小耳濡目染,时长瞧见祖父运用此方治疗骨关节风湿类疾病,便对这个“小物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轻不大时就能在祖父的指导下为患者进行理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长期的实践中熟练掌握了这项技艺,成为第十代传人。

蔚俊康继承遵循祖法,广泛实践,在自己身上反复体验各个部位被拍打的感觉。而且还总结规范了准确的操作流程,编撰了相关理论文献,带出了许多徒弟,累计为2000多人解除病痛。许多受益者把这个理疗过程戏称为“药棒操”,他们纷纷表示:可别小看了这个“土办法”,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技艺实在是太管用了。

他们口中啧啧称赞的“药棒操”,实则为蔚俊康在前人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改良、改进、实验后特制的木棒,因用起来得心应手,便称之为“如意棒”。

韩霞,是太原市一名葫芦雕刻艺术家,凭着这一手绝活,曾被授予“晋阳工匠”称号。但经年累月的雕刻,导致其经常性出现颈肩胳膊痛麻,最长时,两个月不能抬手刻画,让她备受煎熬,她笑称:“雕刻是我的生命”。咋办?

6月13日,经友人介绍,她开始用透骨拔毒疗法理疗,三次后症状有所缓解,短短四个疗程后,她又能坐上雕刻台,开始把玩自己心心念念的葫芦了。她逢人便说:“蔚老师用拔毒艺术赢回了我的葫芦艺术。”遂精心制作了一大葫芦送给景鹊堂以示“悬壶济世”。

多年来,蔚俊康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走进机关、社区、养老院讲授养生知识,传播传统技艺,得到了人们的好评。2018年9月,在太原市万柏林区第三届全民运动会上,他带领徒弟进行公益健康服务,5天时间护理28名受伤运动员,助力他们顺利完成比赛;在太原科技大学体育学院负责跌打损伤急救时,为12名受伤的运动员进行了相关护理。

“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人们解除疼痛后的笑容”。这是蔚俊康心底最初的梦想。在他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属于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传承人的责任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用这一优秀的技法为很多的人解除疼痛。(记者 翟步庭)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