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燕:西瓜地圆了致富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讲述人:马海燕(柳林县石西乡马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录人:记者 郭炳中

我叫马海燕,是柳林县石西乡马家山村农民,今年59岁。我是个地地道道的瓜农,与西瓜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由于自己“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的缘故,苦干蛮干了多少年,但总也没有摆脱贫困的影子。

在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驻村干部的指导和帮扶下,我一改过去传统的种瓜“土办法”,采取“土办法”与“新科技”结合的方法,西瓜获得了大丰收,我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一年比一年多。

我一没有手艺,二没有副业,我和老伴常年慢性病缠身,属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从2014年开始,驻村工作队员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为我请来县里的农业专家、乡里的种瓜能手,并给我免费送来优质种子,手把手全程指导我种植西瓜。科技的力量就是大,让我没有想到的奇迹出现了,当年种的5亩西瓜,亩产达到6000斤以上,收入达到2万多元,我平生第一次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

打那以后,我在科技兴农的路上“一路狂奔”,四处拜师学艺,醒着睡着都是在思谋种西瓜的窍门,每年的种植面积也随之扩大,收入嘛,自然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7年,风调雨顺,行情看涨,10亩西瓜收入破天荒达到了5万元,村里为此还给我来“西瓜状元”的旌旗。

今年,我应用宽幅长寿地膜覆盖技术种了12亩西瓜,只可惜天年不太好,出苗时受到霜冻,现在又面临着干旱少雨。不过可喜的是,县里乡里村里,都在为抗旱救灾积极行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收成也肯定差不了。

不过话说回来,像咱们这靠天吃饭的地方,十年九旱是常态,咱瓜农对七灾八难早已经习以为常了,更相信人定胜天、科技兴农的力量,三年两头挣,坚持下去肯定会有大收获。

以前是西瓜甜,日子不甜;如今是西瓜更甜,日子也更甜了。我已经靠种瓜脱贫致富了,衣食无忧,儿孙满堂,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有了一定的积蓄,每年还要和老伴出去旅旅游,这全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人勤地生金,人懒地长草。政府也是一个大家庭,领导们的工作也不好做,我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镇村领导对我家的帮扶,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决不拖党和政府的后腿。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