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吴城镇贫困户杜亮则的“药罐子”轻了多半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刘广尧)见到杜亮则老人是在离石区吴城镇街上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花白的头发、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深深的皱纹,一身卡其色套装沾满灰尘。老人拄着拐杖颤颤悠悠地坐在了村干部给他搬来的椅子上,长满老茧的双手把草帽紧紧抱在怀里,有些浑浊的双眼好奇的望着记者,清了清嗓子,“走不动了,但是我还是要来,我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感谢新时代。”

杜亮则老人一连说了“三个感谢”,声音虽然有些沙哑,但是沧桑的脸上难掩激动地心情。

年近七旬的杜亮则是吴城镇街上村人,家里有两个儿子,老伴身体还可以。如果不是6年前的一场大病,杜亮则的晚年生活应该是安详。2014年,老人突发脑梗,突如其来的急症吓坏了家人,家人急忙将他送至医院,经过一番抢救,杜亮则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腿脚不灵便,落下了后遗症。

“那次是我这辈子住院最长的时候,在医院花费13万。13万呀,我这一个农民家庭,这个数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杜亮则至今回想起来,还是有些激动,“那个时候也可以报销,但是那一次大病我自己花了有六七万元,虽然减少了够一半,但是还是承受不起。”

好几万的医疗费用,掏空了杜亮则的家底,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来说,这样的花费无疑是寅吃卯粮,本就贫穷的日子更加捉襟见肘。

因为一场大病,一大家子的正常生活被打乱。虽然出院了,但是后续的医药费每年花费也不少。为了给杜亮则凑足医药费,一家人四处跑动,费心尽力,“病情反反复复地,恶心的没法睡,天天做梦都是梦见自己住在医院没完没了的输液,正喘不上气,护士又给端来三种降压、抗血栓的药……真不是人过的日子。”那段时间,杜亮则就觉得自己就是拖累,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眼前的杜亮则,身体已经恢复良好,也有了点精神。“2015年年底的时候,我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领到3000元健康扶贫补贴。前年还在第一书记的帮忙下办理了慢性病医保证,有一次住院吃药花了3000多,愣是给报了2700多,我自己只花了一点点。像以前吃药,一天要花两块钱,现在有了报销,一天一块就足够了。”说起这些,杜亮则又显得有些激动,“ 说实话,共产党对我的帮助真是太多了。”

今年疫情期间,街上村党支部书记白雪兵接到了一个电话,“白书记,我是村东头的杜亮则,我要捐款。”一听是杜亮则,白雪兵最熟悉不过了,这些年老人住院的事情白雪兵也是一清二楚。不一会,一辆轮椅缓缓推进村委会的大门,老人坐正身体,从上衣口袋摸出了一个绒布黑袋子,把皱巴巴的100元,郑重地交给了在村委会值班的村干部。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