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中心: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高淑芳、闫耀详)离石区房屋征收补偿中心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瞄准“强基固本”的“中心点”,建立健全“往心里走”的理论学习制度。为了使学习走到灵魂深处、钻到理论深处,真正咀嚼出“味道”,做到“理想信念坚如铁”,离石区房屋征收补偿中心固定每周二、周五上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形成了一项常态化学习制度。该中心党支部要求,要坚持把党章党规等作为终生研读内容,要始终保持“读书百遍”的耐心,在经常学、反复学中提炼思想“厚味”。同时,该中心还充分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党建平台,通过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在中心形成了必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学习氛围。“学习强国”人均总积分居全区前列,业务骨干闫耀祥同志获得了2019年度全市“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先进个人三等奖。

瞄准“攻坚克难”的“关键点”,建立健全“往肩上担”的担当作为制度。该中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由业务骨干闫耀祥主讲,利用10多天时间集中学习了房屋征收补偿的法律法规,整理汇编了《房屋征收与补偿实用手册》。该手册由征收主体、征收实施的前置条件、征收决定、 征收补偿、规范档案、公布补偿结果并接受审计、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7部分43条组成。通过明晰法定程序和法定职责,为担当作为者提供了法律遵循和法律保障。为了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还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制定了容错纠错具体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闯敢试的干部“站台”,使“组织担当”成为“干部担当”的坚强后盾。该中心严格贯彻离石区委“以结果论英雄”精神,完善了有关待遇制度,健全了考核评价机制,将工作业绩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拉开档次,形成激励。对“脚上沾泥”的公仆、“敢想敢为”的闯将优先向组织推荐使用。

瞄准“以民为本”的“落脚点”,建立健全“往脚下走”为民服务制度。房屋征收工作一手牵着“公共利益”,一手牵着“群众利益”,稍有不慎,就会使“天平失衡”,损害到群众利益。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在制定每一个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时,都会进行大量实地调研,充分了解群众的意愿和想法,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切实把保障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力争使征收补偿方案尊重民意、公开通明、合法;为不断推动全区房屋征收工作尽快走上依法和谐征收轨道,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调研走访制度,通过深入已改造区、正改造区、即将改造区实地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报告,用最大努力履行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职则。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