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单车帮扶人”张云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 冯海砚)7月8日是礼拜三。早上7点刚过,离石区枣林乡十里村的崔玉兰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开始收拾家里。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自行车铃声响起。“肯定是张局长,想也是他又骑着自行车来看我们了。”这个铃声崔玉兰最熟悉不过了。她把手头的事情放下,径直走到院子里迎了出去,老伴梁候孩跟在身后。

崔玉兰提到的张局长是离石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张云生。张云生曾任离石区中小企业局局长,也是崔玉兰和梁候孩的帮扶责任人。在张云生联系的三户帮扶户中,崔玉兰两口子是他最放心不下的。

周三是离石区的“扶贫日”。当天,张云生早上六点多钟就骑着自行车出发了,第一站就是崔玉兰家。一进门,第一件事就是问崔玉兰这几天吃的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孩子们回来过吗?然后拉起梁候孩的手说,“老梁,你这又好几天没讲卫生了吧。”

今年64岁的崔玉兰从小脊柱发育不良,驼背,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苦活重活是干不了了,只能做一些家务活。丈夫梁候孩今年66岁,小时候患过脑膜炎,导致听力下降,现在听力完全丧失。几个孩子又都在外边,家里的大小事情都压在了崔玉兰一个人身上。

家里来了客人,梁候孩总是一个人躲在卧室里不出来。张云生来了可就不一样。梁候孩紧随其后,只要看到张云生和他说话,他就点头应和,还不时地冲着张云生笑笑。

每次来到崔玉兰家,一阵嘘寒问暖后,张云生不是拿起扫帚,挽起袖口帮忙打扫院落,就是安顿崔玉兰去烧水,准备给梁候孩洗头,擦脸。梁候孩头发、胡子长了,张云生也总是第一时间给帮忙收拾。起初,梁候孩不接受,有一次反抗时,把一盆水都打翻在地。张云生就去苦口婆心劝说。最后梁候孩没有“扛”过去。现在只要是张云生准备给他洗漱,他就主动配合。“你看收拾一下多精神,整个人也清爽了许多。”每次刮完胡子、剃完头,张云生总是把梁候孩带到镜子旁,梁候孩对着镜子一阵发笑。

乔亮亮和乔海青也是张云生的帮扶户。乔亮亮的三个孩子都有出息,女儿前年考上了山西大学的研究生,这是乔亮亮在村里最为光鲜的事情,也是张云生嘴边常提起的事情。

帮扶户缺什么,需要什么,家里的情况怎么样,就连孩子们的情况,张云生都记在心里。“张局长和我们相处起来没有半点架子,根本不像城里来的干部。生活上有什么难事我们都愿意和他交流谈心。”乔海青今年54岁,孩子们都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过。每次张云生来,他左拉右拽,死活要留下来陪他吃饭。

张云生每次去看帮扶户都是骑着自行车去。他把去贫困户家里的时间定在了早上六点多,赶去了的时候也就七点左右。因为他知道过了这个时段,村里人该下地、做活计去了。

离碛线上,总有那么一道亮丽的风景映入人们的眼帘:雪白晃眼的农家舍院,在冬日落日的照耀下,甚是壮观;进村的道路两旁,秧歌表演、孝道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文化墙颇有几分文化韵味;学校里调皮嬉笑打闹的孩子,广场上拉家常的婆姨们,向阳地方互相递烟的老人们……

每次离开村子的时候,张云生总喜欢转过身来扫一眼十里村。那个时候,是他最为暖心的时刻!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