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方山北武当镇下昔村:养牛发“牛”财 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07-23 09:45:27
来源:今日方山

在北武当镇下昔村,郝平珍有“牛”人的称号,花甲老人以养牛为生,靠养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还激励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之星”。

一大早,当记者来到郝平珍家的时候,只见他正在牛棚里忙活着清扫牛槽、给牛喂草饮水、整理圈舍……像这样的事情,是郝平珍每天雷打不动必须干的。

郝平珍是方山县北武当镇下昔二村连家坡的一名贫困户,全家3口人。为了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他不辞辛苦,早出晚归,忙于奔波。靠种植玉米和打临工维持生活。但年复一年的打拼,并没有给家庭带来多大变化。特别是孩子读高中了,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

在养牛之前,穷的那会靠打工维持生活,孩子们还在上学,日子一天比一天紧张。

当郝平珍夫妇俩正为撑起这个家而一筹莫展之时,党的精准扶贫春风吹进了吕梁山区,也吹暖了北武当山下的这个小山村,更把精准扶贫的阳光温暖洒向了这个贫困家庭。2014年村里确定精准扶贫对象开始,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经过一系列摸底排查,郝平珍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致富产业,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经过扶贫工作队多次入户与他沟通交流,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

后来通过政府组织的培训发展养牛,也去外面参考学习别人的经验,回来就开始和家里人商量养牛,尤其是这两年政府积极支持贫困户,放贷款支持贫困户养牛,一家人同意了以后,郝平珍自己贷了5万元,政府补贴4万元,就开始发展养牛。

郝平珍深知,买牛不难,但要养好牛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实干精神。在养牛过程中他发现问题就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每个细节都不放松,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死亡现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现在牛已经有60多头,他又开始通过学习外面的技术育肥搞试验。

脱了贫,有了存款,郝平珍在村里牛气了,乡亲们看到郝平珍养牛挣了钱,便跑到他家取经,从买牛选啥品种到饲料怎么调再到牛的生活习性,郝平珍都逐项耐心讲解。他不仅成了养牛专业户,还成功带动村民一起养牛,共同走向脱贫致富的黄金大道。

“现在的好日子都靠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尤其邮政、信用社你一说养牛,贷款立马就下来了,你要贷五万是五万,要贷十万是十万,全靠上级的好政策,没有中央的脱贫好政策,我们农民脱贫就很困难,我们的好日子已经越来越好,我们已经脱了贫了,感觉幸福生活就是奋斗出来的。”郝平珍一脸幸福的笑容扬起。(记者刘婧婧)

[ 编辑:张晶晶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