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外增“颜值” 内提“气质” ——孝义市爱国卫生运动掠影
2020-07-30 11:26:28
来源:吕梁日报

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委大院干净整洁,院子里风景树木、花草使得这里呈现出绿色、宜人、舒适的景象。

下堡镇胡家窑村正在进行道路硬化。

大孝堡镇南船头村整治残垣断壁,提升村庄颜值。

眼前的杜村乡西小景村宛若一颗珍珠镶嵌在绿色丛林中。

下堡镇西程庄以建设吕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为依托,在街巷道布置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景观墙,新设路侧花坛,村容村貌更加美丽。

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漂亮整洁的小二楼整齐划一,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路边……走进杜西沟村,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近年来,梧桐镇坚持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两化互动”,生活新区、工业园区“两区共建”思路,走出了一条具有梧桐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下堡镇大力开展清淤疏浚、风貌提升工程,历经2个年度3个阶段,孝河下堡镇段河道两侧栽下的各种树木已是枝繁叶茂,河道面目焕然一新。

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孝义市广泛动员,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亮剑,不断提升城市“高颜值”,打造乡村“洁净美”。随着一项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孝义逐步开启了“美颜”模式。

下堡镇:村村有美景 处处皆画卷

精致典雅的乡村风光、清新利落的农家院落、绿意葱茏的街心花园,走进孝义市下堡镇西程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今年,西程庄村把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与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相结合,让乡村气质再提升。

建筑美观墙1000余米,石坝500余米,种植各类瓜果树木1000余株,清理河道500余米,聘请专业除“四害”消杀队伍……上坞头村,爱国卫生运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邀庄村,每月党员活动日,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都会走进村巷、河道、公共场所,自发进行大扫除活动,通过示范带动,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全村村民的日常行动。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以来,下堡镇各村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完善健康保障,整治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防控病媒生物,可谓是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

“围绕一个目标,集中解决城乡‘十乱’。同时,落实四项举措,保障爱国卫生季活动推进。”该镇副镇长张俊燕介绍,下堡镇镇长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上重要日程,亲自安排、亲自落实、亲自推进;通过标语、微信等形式将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千家万户,发动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并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动员组织该镇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协同的环境整治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等活动120多人次,发动群众2000多人次参与沿河四村环境整治;成立路域整治巡查工作组,对重点领域实行不定时巡查、走访,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责任村限时整改,并实行回访督办制度。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后,下堡镇还将持续发力,扮靓美丽家园、提升乡镇“免疫力”,塑造乡村振兴新风貌。

大孝堡镇:倡树新风尚 旧貌换新颜

在大孝堡镇长黄村,多名墙画师正对一幅墙画进行后期收尾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那志伟介绍,今年以来,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并在墙面绘上保护环境等主题的墙画,倡导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目前墙画已超过900余平方米。

“通过树立典型,对标先进,奋力实现大孝堡镇环境卫生大变样!”该镇副镇长韩伟介绍,大孝堡镇按照村容村貌现状,将全镇21个村分为精品塑造类、巩固提升类、重点整治类三类,以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示范村,辐射带动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在村里,人居环境改善是村民们三五成群议论的热点话题,大家的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幸福和满足。今年以来,大孝堡镇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认真部署,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分工协作,强化村级主体责任,抓组织、抓推进,当好“施工队长”,形成全市统筹规划、镇级连片推进、村级整体实施的运行机制;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选择筒便易行、长期管用的整治模式;探索群众共建、共享的多种形式,充分激发群众自愿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大孝堡镇清理乱搭乱建16处,清理乱堆乱放20处,清理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2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60吨,完成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容户貌整治提升工作,完成521户厕所改造,镇村两级累计投入391.3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这是大孝堡镇各村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由衷肯定。韩伟告诉笔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共同创建,才能取得持久稳定的成效。下一步大孝堡镇将不断完善制度,长久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持续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胜溪湖街道:人人齐参与 打造新家园

“以前的垃圾死角不见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也少了许多,居民的自觉性提高,也不乱扔垃圾了。”位于胜溪湖街道的西尉庄村一个多月以来,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积极行动,清理垃圾和废弃物,修剪树枝、打扫道路和庭院……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热潮中,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从“站着看”到“主动干”。

对于村民们的热情参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晓莹表示,将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从思想上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设美丽乡村。“现在村里卫生做得挺好的,每天早上起来把自己家里院里都搞得干净,再去街上,哪里不行我再叫村里的人去清理,把街道清理干净。”村民赵越说道。

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胜溪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从改善人居环境、文明卫生创建、农村改厕等方面开展工作,彻底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小巷、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因地制宜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积极倡导村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切实改善辖区内人居环境。

“开展此次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是为了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的疫情,更是为了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为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该街道办事处主任郭逢立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办围绕清河行动、拆违治乱、散煤清理等十一项专项行动,出台专门方案,成立领导组,各片区、包村干部、各村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责任到人,全面铺开这项工作;以悬挂横幅,书写墙体标语,微信群转发等方法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现场观摩,通过典型带动推开此项工作;通过爱国卫生季运动,各村创造好良好的环境以后形成长效机制,携手打造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文/张丽妍 图/武斌)

 

 

[ 编辑:白丽红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