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农业品牌 提升带富能力柳林县高家沟乡开启特色种植新天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近年来,柳林县高家沟乡紧紧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线,结合全乡实际,不断做优做响西瓜产业,建立了“特色产业+贫困户”利益联结的稳定脱贫机制,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合作社+农户”引路,让农民找到了致富奔头。高家沟乡萌兴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按照“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拓宽合作社经营范围,在“三变”改革中吸纳 197户村民入股,在县乡种养产业总体规划指引下,利用流转土地种植200亩旱地西瓜,发挥合作社发展带贫优势,通过土地整治、农技推广、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服务托管等涉农项目实施,让农民切实感受到合作社强大的“虹吸”力量,看到规模发展效应,自觉自愿加入合作社,走上西瓜种植合作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新科技+特色农业”铺路,让农民尝到了技术甜头。高家沟乡白家塔等村有着悠久的西瓜种植历史,胶泥地、高日照、温差大的独特气候特点,占尽西瓜种植先天资源。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高家沟乡吸收多年来西瓜种植的传统经验, 坚持“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种植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品种改良,迎合消费者口味。在经过多年严格选种育苗的基础上,树立品牌意识,向农户免费推广西瓜抗旱新品种——“一品首相”旱地西瓜。“一品首相”西瓜适合在红胶泥地种植生长,其果肉大红、爽口多汁,成为高家沟乡西瓜主产地“地理标识”。在今年夏初气候干旱的不利条件下,高家沟乡多次聘请抗旱专家刘笑通过“线上线下”视频形式,“手把手”讲授宽膜覆盖集雨抗旱技术,成功抵御了干旱,西瓜亩产突破预期,总产量超过80万斤,让西瓜种植不再靠天吃饭,让农户尝到了科学技术的甜头。

“新零售农产品”探路,让农民有了闯市场念头。在今年疫情影响的不利条件下,“一品首相”西瓜坚持立足本土创品牌,通过消费扶贫打市场。在白家塔村200亩西瓜基地开园展销会上,乡党委、政府运用零售新模式采取帮扶企业现场认购、帮扶单位消费扶贫,线下农产品展销,辅以“智汇柳林”融媒体线上现场“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搭建起农产品产销对接桥梁,直接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吸引线上线下3万余人参加,当日累计销售西瓜30余万斤,进一步扩大了高家沟乡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让农民尝到了农业特色种植的甜头、激发出脱贫致富的劲头,广大农民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宋彩霞)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