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信义镇:村庄美 家园靓 爱国卫生运动不“打烊”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晶晶)村庄干净整洁、环境清爽宜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清洁美观,绿意盎然,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的宜居画面......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离石区信义镇立足该镇特点,上下联动群策群力,以建设“康养文旅”信义为目标,以米五线和大信线为轴线,九个美丽乡村和十六个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为中心,全力打造“醉美信义”。

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信义镇认真部署,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精心打好组合拳,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和机关党员突击队,各村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村张贴标语,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营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良好氛围;同时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扔作为整治的重点,对县乡村道路、河道等区域重点整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畜禽粪便、生活垃圾、拆违治乱等方面的整治工作,在全镇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让人居环境有“颜值”有“气质”,居民都夸赞!

狠抓基础建设,村庄旧貌换新颜。村庄通过第一阶段的整治,全镇共出动各类机械273台次,投资205万元,清理陈年垃圾和建筑垃圾24000余方,占预计任务的110%;清理河道143000余平米,修筑河坝3000余米(双侧6000余米);清理“四堆八乱”1200余堆处,拆除违章建筑400余平米,通道树木刷白40多公里(米五线、信大线两侧全部整坑,刷白),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新农村展现在人们眼前。

狠抓绿化工程,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信义村已经种植国槐,油松等树600余棵,栽植各类乔木,灌木1000余平米;回笼塔村为了彻底改变村口脏、乱、差的问题在进村大路两侧进行了高标整治和准绿化,到目前为止,绿化基本结束,共栽植各类树木150余株,草坪2000平米左右;王村,新山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提升工程,目前设计规划已经全部完成,已经开始打造。同时,王村已经铺设污水管网1500余米;全镇公厕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保证七月底全部完成;为了确保米五线沿线的整洁,镇里每年投资50万元成立了30人的专业管护队,确保此次环境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庄靓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了!”这是信义镇各村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由衷肯定。下一步,信义镇将本着打造旅游特色乡镇为宗旨,聘请了北京的专业设计团队,对以米五线沿线的村容村貌进行整体设计,设计结果出来后,该镇将对米五线沿线的各村进行彻底的打造。届时,将会有一个全新的信义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