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人社局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企业劳动用工备案“最多跑一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今年,离石区人社局深化改革提高服务效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优化劳动用工备案经办服务,实现了企业劳动用工备案“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该局建立了“离石区企业劳动用工备案咨询”微信群,将劳动用工备案所需的《用人单位录用人员备案表》《用工单位劳动关系人员基本情况备案表》《用工单位劳动用工基本情况备案表》《职工名册》等表格使用邮箱的方式分享给企业劳资人员,采取劳动用工备案线上审核,简化了备案程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就完成备案手续的办事模式。

该局在简化备案程序的基础上,同时加大对劳动合同签订的监督力度。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企业特别是招用农民工数量多、比例大、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的企业,帮助、指导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指导企业在招用农民工一个月内依法订立劳动合同,防止因管理不到位而产生支付两倍工资的违法成本;指导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和岗位特点,合理确定劳动合同期限;指导企业与农民工协商确定劳动报酬、工作内容等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确保劳动合同合法有效;督促企业落实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的规定。通过上门监督指导,一方面规范了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确保劳动合同发放到劳动者手中,一改往日劳动合同“只签订,不发放”的局面;另一方面保证了劳动合同条款的规范性,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实现了劳动用工备案“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袁国俊)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