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劳动者基本不用自掏腰包就可实现出国就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对外劳务输出,劳动者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7月31日,省人社厅通过12333平台,解答人们咨询较多的对外劳务输出方面的疑问。其中,我省劳动者基本不需要花费自己的一分钱,就可以实现出国就业。我省劳动者出国后,对外劳务输出机构还将持续跟踪劳动者在国外的权益保障情况,确保劳动者在国外安心工作、实现价值。

为鼓励更多劳动者跨出国门,实现海外就业,我省对外劳务输出人员报名后,体检、面试、培训期间产生的全部费用(包括食宿交通费)以及出国护照费、签证费和国际机票费等均由省财政承担。按照一般性工种培训费用人均最高不超过1万元,介护、宾馆服务等工种培训费用人均最高不超过1.7万元,出国费用人均最高不超过4000元的标准,由财政给予补贴。个人向劳务输出机构交纳的服务费,也可按规定申请贴息贷款。

为确保我省劳动者成功出国就业,我省对外劳务输出工作设计了报名、初试、体检、复试、签订合同、培训、输出7大环节,这些环节的设计是以国外雇佣方的订单为基础的。其中,报名由我省劳动者向各市人社局和组织单位申报。

签订合同后,按照订单开展培训,由各组织单位组织签订合同人员参加,一般性工种培训不超过4个月,对语言要求高的工种不超过8个月,培训结束后参加商务部门考试,合格者领取“培训合格证”。培训合格人员出国签证、护照、体检、保险等手续,由对外劳务输出机构负责办理。根据以往的输出经验,只要劳动者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能按要求参加培训,一般性工种的培训通过率在90%以上。

我省明确,对外劳务输出机构应当按照国外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指导劳务输出人员与国外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具体明确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地点、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补充福利待遇等与劳动者切身权益相关内容。(记者李涛)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