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政府召开第106次常务会议王立伟主持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7月30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等工作。

会议研究通过了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行动计划(2020—2025)。强调,精准推进全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持证就业,是实现靠技能增收、凭技能致富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技能富民和“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抓住“培训、就业、持证”三个关键环节,力争2020年至2025年,对全市150万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加快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方面要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选好培训机构,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持证比例,持续打造“吕梁山护工”“吕梁山技工”等区域特色劳务品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技能支撑。

会议强调,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兴则城乡兴,社区稳则社会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聚焦补齐社区治理短板,规范社区设立,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强化社区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做好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加强社区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人员、设施、资金保障,吸纳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推进社区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提升社区为居民服务能力。

会议通过了我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强调要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思路,加大统筹力度,推动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和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利用,确保政务信息系统总量“只减不增”、建设“只合不分”,避免新增“信息孤岛”,有效提升科学决策、政府治理、公共服务水平。会议强调,当前要切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总体要求,加快建立市级“一局一公司一中心”管理运营架构,承接好省级应用系统;要加快建设市级“领导驾驶舱”,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要加快政府在线监管能力建设,做好本县域、本部门的监管数据录入、监管事项清单梳理和执法人员注册;要进一步加大“吕梁通”APP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更多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实现利企便民,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付永文)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