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贵生:产业振兴经纪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薛贵生是岚县梁家庄乡车道坡人,1982年参军入伍,在忻州武警部队服役,1986年从部队复员回家。现为山西老磨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

22岁那年,怀着青春的梦想,薛贵生步入军营,成为一名军人。4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一身结实的筋骨和敢想敢干、百折不挠的性格。

1986年,薛贵生响应部队号召,毅然脱下了军装,回到了阔别4年的家乡。他先是开了一个小卖部,后来又创办了一个米面加工坊,做过豆腐,卖过蔬菜。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在小有积蓄后,他于1992年,办起了私立小学。后来他看到矿产资源运输有市场,又花9000元买了一辆井冈山货车跑运输,三个月就赚到5万元。随后,他又买了一部新解放牌货车,并拿赚到的钱盖起了新房子。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纷纷搞起运输,最多的时候,村里货车达到了140多辆,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

通过努力,薛贵生自己富裕了,但乡邻朋友还有很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下,如何才能改变这一现状,带动和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薛贵生想在心里、急在心上。通过走访调研,他了解到农民们不能致富的根本原因是,种杂粮价格得不到保障、销路发愁、特别是遇连阴雨杂粮储存困难、加上交通不便等,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杂粮变霉变坏。面对这一情形,他看准了发展小杂粮加工这条致富之路。2014年,他开始构建山西老磨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月,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集杂粮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营。

企业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带动和帮助了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薛贵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薛贵生采用“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61户贫困户152人入股公司,并采用“订单农业”方式,优先与贫困户签订种植合同,以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2—0.4元签订保收协议,公司现有订单合作农户达到2000多个。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