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人大在兴县开展“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暨2020年吕梁环保行活动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8月3日至4日,由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晋军带队的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深入兴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吕梁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开展以“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为主题的2020年吕梁环保行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平、政府副县长高海清陪同。

市人大检查组先后深入兴县华润联盛峁底煤业、蔚汾镇东城国际、兴县人民医院、兴县污水处理厂,针对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情况、河道会合处排污口整治情况、医疗废水处理情况以及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相关整改建议。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兴县“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汇报,与会人员结合检查情况,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指出了我县在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孙晋军指出,近年来,兴县在抓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环保工作,水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大力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孙晋军强调,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对于发展红色旅游、推进县域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兴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一法两条例”宣传,让法律深入人心,引导群众知法、懂法,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要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保持法律实施的严肃性,坚决打击无许可证的偷排乱排现象,严格执法、严重查处,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做到零污染;要进一步确立系统思维,落实各个涉水单位的法律法规,用足用活“河长制”,抓实抓细河道治理,在雨水收集、雨污分流上下真功夫,持续推进饮用水源质量稳定达标;要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和运行监督,加强水污染防治的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兴县碧水蓝天保卫战。

高海清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兴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规划、夯实责任、查漏补缺、加强监管,以更细更实的举措将“一法两条例”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治水平,确保水污染防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图文:杜凤英)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