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脱贫攻坚战中浇出的档案花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工作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我们就像出征的战士,带着党的扶贫政策,带着扶贫登记表、带着领导的重托,背上行囊和同事们一道向单位的扶贫点——中阳县暖泉镇王家庄村进发。

我是中阳县水利局的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的习惯让我深知扶贫工作将会形成系列档案,摸底登记工作将是扶贫的开始之作,都得造册归档。

我的单位水利局是涉农部门,一直以来就是面向农村服务,摸底填表是熟悉的工作,所不同的是之前我们了解的是谁家缺水、谁家可以打水窖,谁家有多少用水需求……,这次却换了内容,需要我们了解的是扶贫对象家有几口人,几个劳力,有多少猪羊鸡,有什么进项,有什么开支,为什么贫困,甚至谁家的玉米长势好,谁家的收成有多少,谁家住的是土窑洞,谁家有几个孩子在上学,饮用水问题是否解决,都成了我们逐门逐户了解关心的事,我们就像歌谣里说的那样,贫困的人家在哪里,细看细问“瞄靶子”,贫困的原因在哪里,分类分别“梳辫子”。

我们每天围着手握镰刀锄头靠庄稼吃饭的农民兄弟打转转,听他们诉说贫困的原因,解答他们的实际难题。

我们曾天天奔忙在扶贫点——王家庄村,咀嚼山村多年贫穷的风味,然后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寻找项目、争取资金、物资、技术等多方面扶持,然后推向新的起点。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从繁锁细小的工作中理出思路来,我们没有委婉动听的故事可歌,只有与村民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往,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年年岁岁,送过粮送过物,还送过生活用品,我们被风吹过、被日晒过、庄稼地里看过,雨水里淌过……这一切的一切,既有扶贫时的辛苦和劳累,也有村民脱贫后的欢欣和喜悦,我们用辛苦换来了真实的一手数据,有多少扶贫战士就有多少扶贫业绩,有多少贫困户就有多少张表格,甚至更多,汇成了一张一张的卡片,一摞一摞的表格,一本一本的案卷,有的张榜上墙,有的装订成册,有的汇总成集。

扶贫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希望,正如一位老农所说:“国家政策很好,感谢党的领导,不过虽说家里不算富裕,但勤快一点生活也还过得去,对于国家的扶贫补助政策我很感激,脱贫总得要靠自己。”他还说:“如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了底气,没有了勇气”。当然扶贫中问题也有很多,扶贫工作中最难的不是农村的硬件条件,而是村民固化的思想观念。如有些村民宁愿坐在大树底下乘凉,也不愿出去打工挣钱,不愿意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经营美好的生活。其实脱贫攻坚的重点在于物质脱贫,产业脱贫,更关键的还是要思想先脱贫。

如果说脱贫攻坚战是一坛正在酿的酒,那么激情就是我们的底蕴,数字就是浓缩的精华,农民美好生活就是我们的希望,档案就是脱贫攻坚战中浇灌出的朵朵浪花。(党小林)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