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一门通办”零距离服务群众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滕芸、贾彩燕)“我今天过来办年检车标,以前还得去王营庄上边排队,离市区远,实在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的派出所直接就可以办,时间也快,几分钟就办完了,挺方便、挺好的。”近日,在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莲花池派出所“一门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市民冯女士欣慰地说。

今年3月13日,山西公安机关在全省派出所全面启动出入境、交管、户政“一门通办”综合服务。随后,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及时对接,积极通过“一门通办”为人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优质、快捷、高效服务。

平台开办以来,离石分局共办理业务近2万起,其中治安户政业务办理近19000起,交管、出入境业务办理近700起。“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实现了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网上全覆盖,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可以不分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全省通办,做到“只进一个门、办结所有事”,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便捷服务暖人心

“一门通办”下放到派出所的17项交管业务,占交管总业务量的76%,其中,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驾驶证现场打印、立等可取;下放到派出所的5项出入境业务,占出入境总业务量的96.1%。之前群众办理交管、出入境、户政三地跑,现在只进派出所一个门就可以办结所有事。

为了全面推进基层派出所“一门通办”服务质效提升,确保“一门通办”各项业务便民、利民,离石分局高度重视,在省厅配发设备的基础上,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加大设备和技术投入,自采了一批专用设备,并实现了业务办理区域音视频全覆盖,及时更换了不能运行的老旧设备和损坏设备,解决了音视频监控设备故障,确保了设备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离石公安分局12个派出所都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其中,滨河派出所、凤山派出所、莲花池派出所、城北派出所、田家会派出所、交口派出所和西属巴派出所等7个派出所同时可以办理出入境业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偏远乡村,广大人民群众都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综合服务着力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高效服务赢民心

为切实将“一门通办”综合业务这项爱民、便民的举措落实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就近的派出所无差别办理与群众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所有业务,根据省厅“一门通办”工作统一部署,离石分局积极开展“一门通办”综合业务窗口培训和5分钟实操达标活动。

离石分局专门制作系统培训课件,分期分批培训综合窗口民警,并邀请市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市局出入境支队业务骨干开展实操演练培训。培训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操作,向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进行详细讲解“一门通办”业务涉及的5项出入境业务和17项交警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操作细节,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答疑解惑、理论考试等方式确保参训民警人人达标、项项过关。目前,各派出所已基本实现“一门通办”交管、出入境业务窗口受理“五分钟”完毕。

自“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启动以来,全局共组织培训6次,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同时为保障培训效果,离石分局组织12个派出所“一门通办”综合窗口民警进行达标考核。考核采取笔试和现场业务办理两种方式进行,参考人员合格率达到100%。

热情服务最贴心     

离石公安从着装、仪容、用语、举止、礼节等细节,全面规范“一门通办”服务窗口民警服务。坚持“您好”相迎、“再见”相送,做到不急不躁、耐心细致,用文明语言、温和态度、亲切笑容让群众感到温暖,用真心真情、贴心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警民亲和力。

此外,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和业务承接不均衡问题,窗口民警靠前服务,主动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耐心细致讲解“一门通办”综合服务的各项办理流程,积极引导群众分流到业务量少、距离较近的派出所办理,真正让辖区人民群众感受到“线上”、“线下”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离石公安将切实做好“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工作,办好为民实事,为山西“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公安政务服务。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