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运用大数据 打通社会治理经脉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大数据,是现代科学和技术发展所赋予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汾阳市以大数据为起点,从多个层次深入挖掘社会治理数据价值,利用不同类型、不同来源数资据源的应用价值实现数据大融合,为各类数据应用提供更加丰富和更高质量的信息维度支撑并提升应用效果,打通社会治理经脉,将社会现代化治理能力推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融”数据

运用互联网和区块链理念,以智慧党建为核心,联动综治系统、雪亮工程、智慧城管、智慧环保、公共卫生、健康医疗和灾害防御等七个平台,实现“一核七联”,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将党建组织体系与部门治理系统拧成一股绳。

“管”数据

在对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社会治理数据的接入、访问和溯源的基础上,利用多源异构数据实现对社会治理的同一目标信息补全、去伪存真,并为解决相同信息的取值冲突建立可解释和易于建立共识的、系统化的科学判别机制,提升对各类数据的综合评价能力,从根本上保障数据价值的完备性、准确性,成为社会治理不同数据结构“对齐”和可融合应用的天然标尺,实现完备可知、精准可管的重要支撑。

“深”数据

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打破传统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方式的繁杂与束缚,支撑各类数据可模块化组装和灵活利用的敏捷应用机制,从而提升各类应用需求的供给能力和供给速度,有效保障应用需求,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使人工智能应用从事后分析研判和局部应用场景拓展至风险主动识别等应用场景,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形成资源共享、信息共联、要事共商、部门共治的城市大数据治理格局。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