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信义镇:生活环境“大变样” 百姓生活“靓”起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村村通了公路。王晶晶 摄

信义村新修的休息长廊。王晶晶 摄

走进离石区信义镇,宽敞平坦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整洁舒适,整齐排列的花草齐聚争艳,一幅秀美的新农村画卷铺展开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老百姓创造了一片“世外桃源”。

近年来,信义镇把脱贫攻坚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全镇村变面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幸福安康,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曾经绘就的一张张美丽乡村建设蓝图正变为现实。

自然环境“靓”,村民生活才算“美”。信义镇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环境列入重点项目,以村为单位,组建专门保洁队伍,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输、镇处理”的运营模式,在全镇大力实施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的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环境,爱我家园。在此基础上,各行政村建造健身广场和小游园,完善休闲、娱乐、健身一体化,打造“家门口”的“必去处”,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融入这种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中,广大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以前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到下雨天,路上根本就没法走,车子陷进泥窝里出不来,出一趟门很不方便,我有时候要去城里卖小米,因为土路坑坑洼洼的,小米要是没打包好,有时候就都撒路上了,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也通了公交车,就算去城里也就一个半小时,出行方便多了。”贾悟村村民王润成高兴地说道。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信义镇投资3亿元实施交通路网工程,改造、新建公路里程146.75公里,其中拓宽改造了米五线公路,新建信义至方山、信义镇吴城旅游公路,打造了一张北接北武当、庞泉沟,东携苍儿会,南连白马仙洞,西通碛口古镇的四通八达旅游交通网。镇域范围内所有村落通村道路完善,实现了公交客车全覆盖。

走进位于信义镇归化村的宝峰公园,几位长者在拉家常,一群孩子在嬉戏,还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拍照。说起村子现在的变化,带着孙子在散步的张大爷高兴地说道:“这几年农村变化可大了,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和几间破土房子,现在变成公园了,种上了花草树木,安装了健身器材,大家没事的时候都在公园散步、锻炼身体,和生活在城里一样。而且家家户户都免费安装了自来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路两旁也变绿了,太阳能路灯也都安装了,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

归化村自然生态良好、人文底蕴深厚,为把雄厚的自然资源、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红色文化转化为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优质资源,2015年以来,归化村先后修建村民健身广场、新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理发室、洗澡室等场所,极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的幸福感直线上升。

在信义镇永红村,道路整洁卫生,房前屋后绿树红花,新改建的厕所干净又卫生,文体广场健身器材齐全,呈现出赏心悦目的美丽新村景象。“现在村里的路每天有专人清扫,垃圾有专人收,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子越来越美,日子也越来越甜。”永红村的变化让村民们欣喜不已。

道路平坦了、路灯亮了、村民出行方便了,广场公园有了休闲的村民……像这样的变化在信义镇随处可见。

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信义镇不仅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服务功能也明显增强,乡村文明程度也有所提升,就连房地产也有了明显的升值,全镇总体人居环境实现了飞跃,房子粉刷一新,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指数及满意度不断提升。(王晶晶)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