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县胡家峪村:产业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摘帽
2020-08-13 08:57:54
来源:微石楼

8月12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组一行在石楼县灵泉镇胡家峪村深入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蔬菜、水果大棚,水果采摘园,核桃林,鱼池等处,就产业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摘帽开展调研。

胡家峪村位于石楼县城东南,距离县城约2公里,村域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2亩,主要以山地为主。另外还有林地面积2133亩。屈产河从村内经过,河流源头屈产泉距离村内1.5公里。全村共有农业人口198户585人,党员24人。目前村民主要以开展传统种植业为主,村内主要劳动力主要靠外出打工为收入弥补手段。

村内农业主要以核桃林及玉米种植产业为主,目前胡家峪村有核桃经济林1355亩,亩产500斤核桃,每亩年收入约2000元。近两年投资近50万元,完成了岔沟垣和南垣1100亩核桃林的栽植,并对原有核桃林进行了提质增效及改良嫁接,配置了南垣饮水上山管道,打造成胡家峪村的龙头种植产业。依靠提质增效及嫁接改良对核桃树进行科学管护,村内近100户农户产业每亩收入可增加约800元。此外,玉米种植面积约770亩,亩产700斤,每亩年收入360元。

其他产业方面,胡家峪村进行了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借着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的东风,申报了水上乐园旅游项目,得到了政府140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在2017年动工修建,2017年10月份建成占地4300㎡水上游乐园,包括充气水池、水滑梯、游泳池等多个水上项目,于2018年4月份开始投入运营,每年为村内带来集体收入8万元。建成占地6亩的鱼池,吸引游客垂钓享乐,充实村集体经济。

以水上乐园为核心,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庄,并结合种植产业,发展蔬菜大棚、采摘园项目,同时流转土地120亩,建造蔬菜温棚10个,水果采摘园100亩,采摘园种植10余个水果品种,有苹果、梨、桃、等,选取全国优质品种,吸引更多游客;在未来,计划开展旧村改造项目,将旧村内占地约35亩的旧建筑、旧民居作为旅游产业进行开发,保留民居原貌的同时进行修缮,增加绿化面积,引水进村,建设各种小景点,拓宽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同时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建设一座旅游客栈,从饮食、起居、娱乐等方面,充分展现晋西人民独特的生活方式,让游客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黄土高原”文化,打造石楼旅游强村。(赵晨嘉)

[ 编辑:张晶晶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