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近年来,我市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提上议事日程,出台适宜制度和办法,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服务水准,为全面振兴基层医疗机构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市出台《关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意见》《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印发吕梁市县乡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各类相关文件也陆续出台,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奠定了基础。

不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全市总投资1.2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0.81亿元,省级和地方配套0.46亿元,完成了102项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周转宿舍和污水处理等建设项目。同时,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新建力度,总投资322446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3092万元,省级和地方配套132.46万元,完成了596所村卫生室的新建任务。科学合理配置卫生机构、设备资源。为乡镇卫生院配套了X光机、B超、心电图和急救转诊车辆等诊疗设备,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得到了质的提升。部分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完成了卫生院数字化标准化检验室建设,配备了CT、DR、彩超等高端诊疔设备,使其成为县城以外的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为全市所有村卫生室配备了不低于5000元的基本医疗设备,为864个村卫生室先期配备了具有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检测功能的“健康一体机”,实现村卫生室人员、设备、房屋“三配套”,使更多农村居民可以就近在家门口看得上病。配套村卫生室运行补助。

加强宏观调控和政策管理上,大力解决乡镇卫生院人员不足问题。一是充实基层生人才队伍。除各县(市、区)申报计划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外,逐步招聘执业医师到亟需执业医师的国定或省定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工作,承担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诊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记者 梁瑜)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