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山恶水 今朝青山绿水 ——看吕梁如何打响“乡村旅游扶贫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生态脆弱和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多少年来,吕梁老区干群于穷山恶水中一直在和贫困作斗争。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首站就来到位于吕梁兴县蔡家崖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他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指出“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吕梁儿女再度弘扬吕梁精神,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凝心聚力,连战连胜。特别是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本土旅游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吕梁特色的乡村旅游扶贫之路。

美丽山水结出扶贫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位于交城县境内,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到夏日,就会吸引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享受“天然氧吧”的清凉。但前些年,游客来了只是看看山水林鸟,虽然来了走、走了来,但沟内村民生活仍然贫困潦倒。会立乡中庄村就处于庞泉沟中心,这个480多人的小村,一度时期只剩100余老弱病残留守,是典型的贫困村、空巢村。

如何让自然景观“增值”?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交城县提出了以精品项目推动旅游发展的思路。山西银海精煤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成立山西隆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庞泉沟围绕食、宿、行、游、娱、购六要素重点打造了水上乐园、激情漂流、狩猎场、滑雪滑草场、薰衣草庄园、青崖沟温泉度假村等重点项目。随着一个个精品项目的相继建成,游客数量逐渐增长,沿线群众赚起了“山水钱”:景区为当地百姓解决就业岗位2500余个,沿线群众开设了大大小小200多家农家乐,同时开设商店、饭店,出租房屋等相关产业也成为了农民就业致富的重要渠道。建档立卡贫困户韩月海曾经靠在地里刨食勉强度日,如今他在景区开起了农家饭店,仅这一项也就带来了每年三万多元的收入,他高兴地说,终于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村民牛巧连居住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脚下的下昔村连家坡,去年,她家的农家乐又收入了20多万元。回想起前些年的光景,牛巧连说:“土地贫瘠,靠天吃饭,许多村民都是贫困户,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当上老板。”

方山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北武当山、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等开发价值较高的景点多达24处。在攻坚深度贫困中,方山县将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解决贫困县发展旅游遭遇的投资不足瓶颈,引进北京一家民营公司,以出让经营权的模式开发北武当山旅游资源,投入近2000万元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当年实现接待游客2万余人,门票收入20余万元。如今,游客每年增加到60多万人,旅游产值2019年达到5亿元,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和韩月海、牛巧连一样,随着吕梁脱贫攻坚的推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开发,许多贫困村民都成为乡村旅游、精准脱贫的受益者。

农旅融合念出致富经

“土豆花儿开,花海掩村寨。漫山遍野的土豆花,亮出了大农业新风采。铺天盖地的土豆花,捧出了山里人的情和爱……”阎维文的一曲《土豆花儿开》唱响了大江南北,也唱出了岚县的新风采。从2016年开始,岚县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推出的“游在岚县、吃在岚县、住在岚县、购在岚县、娱在岚县”五大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村民普遍以种植土豆为主。岚县土豆虽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但终因价格低而导致农民每年都只是“多收了三五斗”。兑现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做起了漫山遍野的土豆“文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土豆附加值。每年“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期间,视觉文化、美食文化、生态文化等留住游客的同时,也真正推动了土豆产业链的延升。农家乐、万人土豆宴、美食一条街、薯片……曾经不值钱的“土蛋蛋”真的成了“金蛋蛋”:在美食一条街销售土豆披萨的王家村村民王四旺告诉记者:“一天收入200元左右,旅游旺季收入会更多。过去辛苦一年摘不掉‘穷帽’,现在多了一道加工程序,一颗土豆竟然卖出了一筐土豆的价。”而同村开农家乐的王计英一家,日子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家徒四壁,头顶“穷帽”。现在说翻身就翻身了。在河口乡,像王计英家这样的农家乐共有20家,每年通过旅游月活动就可增收50余万元。

和王计英一样,家住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的霍平则也借着乡村游的东风,发展田园经济圆了脱贫梦。老霍今年50岁,原来靠打零工供养两个大学生,日子过得入不敷出。2015年以来,村里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大力改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并结合实际推动设施农业发展,引导贫困群众以承包大棚的方式栽种水果蔬菜,每年适时举行“观光采摘节”。老霍就是沾了乡村旅游的光,他在扶贫队员的帮扶下,于2016年承包了3个果蔬大棚。“还没有等到果蔬出园,就被前来度假的游客入园采摘带走了。”而他在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如今每年可收入4万余元。

在吕梁,乡村旅游已经成了脱贫攻坚的一项主导产业,更多的贫困农村,在旅游产业发展中,书写了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优异答卷;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农旅融合发展中,跨过贫困步入小康。

文旅融合奔向小康路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素有吕梁山上“小延安”之称。2017年以来,吕梁以习总书记视察蔡家崖为契机,抓住省城太原到兴县蔡家崖列车开通之机,把发展红色旅游和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作为兴县脱贫攻坚、兴民富民的主要举措,声势浩大开展了“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以“乡村旅游+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收到良好成效。

兴县山花烂漫公司位于兴县蔡家崖,是吕梁小杂粮生产、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其生产的小米全部来自本地农家有机杂粮种植基地。基地实行统一供种、配肥、培训、指导、收购“五统一”管理,累计签定绿色谷子种植面积30000多亩,涉及39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3016户农户。订单种植区域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213余户,户均增收3600元以上。“跟着贺总干了几年,我这个穷光蛋终于盖起属于自己的小房子啦。”兴县蔡家会镇沙庄村马初明感慨到。

红色旅游聚人气,廉政文化带商机。方山县来堡村是“天下一代廉吏”于成龙故居所在地,也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村里确立了“围绕廉政文化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的思路,在修葺于成龙故居的同时,先后建成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目前已经形成集廉政教育培训、游玩、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而来堡村也于2017年底高质量整村脱贫。曾经的贫困村民王德成夫妻在于成龙故居开发阶段就积极参与此项工作。目前,夫妻二人被国家级文保单位于成龙故居长期聘用,从事讲解、保洁工作。王德成年薪24000元,其妻王改娥年薪18000元。

精准扶贫气象新。

在脱贫攻坚中,吕梁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了“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游冬日吕梁,赏北国风光”“2019农民丰收节乡村旅游”“吕梁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等一系列本土旅游品牌,开辟了精准脱贫奔小康的新路径。(记者 李雅萍)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