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高龄老人津贴开始申办 首次启用线上申办系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9月10日市民政局发布消息,即日起,我市2019年至2020年度高龄老人津贴和经济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开始申办,同时首次启用高龄老人津贴线上申办系统。

●津贴(补贴)类型包括:经济困难高龄老人(低保对象)、高龄老人津贴和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护理补贴。

●享受对象范围及标准(一)高龄津贴发放范围与标准1.年满80(含)周岁至89周岁的经济困难低保老人,每人每月200元。2.年满90(含)周岁至99周岁所有老人,每人每月200元。3.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00元。

(二)经济困难(低保对象)失能老人护理补贴范围与标准

年满60(含)周岁至99(周岁)周岁失能低保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00元。

●津贴(补贴)发放年度具有本市户籍,年龄符合以上条件的高龄老年人可享受高龄津贴待遇。2019年9月1日年满规定高龄老人即可申请。

●申请程序

(一)经济困难高龄老人(低保对象)津贴申请程序

市民政局信息中心通过低保信息系统将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城乡低保家庭)80周岁(含)至99周岁(含)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名单推送至各县(市、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系统,个人无需申请办理。

(二)经济困难失能老人补贴申请程序

经济困难失能老人(或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办)提出申请,乡镇(街办)按照《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对老年人自理能力进行鉴定并系统录入,符合条件者即可享受补贴。

(三)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程序1.线上申请:申请人下载“我的太原” app, 在“高龄津贴”模块中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银行账号,上传身份证等印证资料,并进行活体检测,数据资料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所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将在10个工作日内对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报送至县(市、区)民政局审批。审批完成后,津贴将发放至申请人指定的银行账户。老年人操作有困难的,监护人需填写个人资料信息并上传后可代为办理。2.线下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高龄老人凭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申请。随后,经社区入户调查核实,乡镇(街办)审核通过后,县(市、区)民政局将在申请人提交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审批。之后,津贴将发放至申请人指定的银行账户。(记者郝晓炜)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