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明清街:还原古街风貌 助推文旅发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柳林明清街2009年被省政府列为山西省历史文化街区。柳林县把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作为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居民回迁,促进城市转型的头号民生工程和全省文化街区保护示范工程全力推进。目前,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完成征收总户数97%,各项重点工程正在全面铺开。

柳林明清街位于县城最核心的地区,东西长1475米,南北宽220米,占地525亩。始兴于明,鼎盛于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街区现存文物院落40余处。

柳林明清街保护更新项目遵循改造与保护并重、局部与整体和谐、现代文明与历史文脉融合,实行“修旧如旧”保持风貌,重现古民居古色古香的韵味和那段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

即将完工的8号院是一个由两个院子、一面正房、三面厢房构成的院落,比较完整的反映出明清时期柳林的经济、文化、宅邸建筑风貌。

柳林明清街8号院修缮项目负责人:这以前吧是一个财主家,你看这房子,正房、东房、西房,房子也多,里面墙院也高,也敞亮。它后面还有一个院子,这边的房子和那边就有区别,一看这边院子也小,房子也低,门窗也小,明显的就跟那边有区别。

历史上,柳林明清街拥有商号800余家,当时国内知名商号在此都设有商铺。街区内现存文物保护单位40处、新增保护建筑19处、另有传统院落11处、合院式住宅130余处。由于年久失修,明清街整个片区商铺、住宅混杂,居住密度大,基础设施极不完善,居住环境非常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通过改造,明清街将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一流的历史文化街区。

柳林明清街14号院修缮项目负责人 严杰:开工以后我们首先对咱们的建筑进行了整体地测量然后记录工作,之后我们对屋面进行了拆除,然后对咱们的梁架及下架的柱网也进行了拆除,然后开始进行检修。大家可以看一下咱们的墙体,由于后人的肆意改动,以前的风貌已经完全不存在,后期我们依照原状和设计方案,对墙体进行了择砌然后补砌工作。

由于年代久远,明清街上商铺住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倒塌,墙体、顶棚、柱廊、地面由于岁月侵蚀都出现了疏解、碱化现象。

对濒临破坏的历史文化遗产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保持街巷格局。对于传统建筑、传统院落,在保证整体风貌不受到破坏的同时注重文化传承和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柳林明清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技术总监 康昌平: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推动柳林县城从商贸为主向商贸文旅等多业态转型发展,把明清街打造成具有柳林地域特色,再现古镇记忆的历史文化街区。(记者:朱旭青 李奋斌 李海生 播音:刘 靖 陈 然)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