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求“真经” ——离石区西属巴街道赴上海考察学习社区建设小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晶晶)五天时间,千余公里,十四个点,一路奔波,收获满满。9月1日—6日,离石区委组织部和西属巴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一行人远赴上海,学习考察社区建设经验做法,实地了解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学习市民驿站发展经验,对标先进、问计取经、拓宽思路、以学促干。

五天来,考察团带着问题、注重观察、虚心学习、积极交流,不断汲取先进经验,先后深入上海市浦东区、杨浦区、虹口区,学习党的建设、社区建设、区域化党建、“家门口”服务建设体系、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内容。大家通过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随手拍等方式,进行深入考察了解,每到一处,大家都会与社区负责人在社区的建设、设计、运营、治理、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和互动,力求看有所悟、学有所获。

开阔眼界 对标先进找差距

在祝桥镇施湾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该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坚持“四治一体”服务理念,构建“1+3+15+X”服务网络,集成“7+1”项服务功能,致力于共建共享,“乐善好施·温馨港湾”综合服务家园。特别是该社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七大建设试点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已对外开放使用的示范点,整个智慧社区建设中心占地面积为2664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为10988平方米,由室内智能健身房和户外智能体育公园组成,全套采用舒华智能健身器材,居民进入智慧健身中心,办卡登记后就可刷脸入场锻炼。

在祝桥镇邓三村党群服务站,考察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党建服务站、市民事项受理站、文化服务站、社会治理联勤联动站、卫生服务室,并对该村的运行模式表示赞赏。

邓三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同志诞生地,该村依托“故居文化”,不断拓展党建引领下的“家门口”服务内涵,精心打造了一支“红色管家”党员志愿者队伍,并以“红色管家、服务到家”为目标,通过“点单派单”形式,实现党员群众志愿不落单。同时,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家门口”服务处处体现人性、亲民的特质。邓三村“家门口”服务站,在党建引领下,围绕村委职能,将“家门口”服务体系中的七大服务内容与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相融合,形成“7+3”服务体系,并根据自身的亮点和特色,打造“1+4+X”的服务资源布局,即一个服务中心、四个辅助中心和X个特色服务星点,充分发挥服务的多样性、延伸性。作为邓三村“1+4+X”服务资源布局中的“X”(星点服务),是迈向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坚实一步,按照“按需设点”、“按愿设点”、“按特设点”的原则,真正把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里。

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这里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全天候对社区居民开放。一楼综合接待大厅,前台设有为老服务接待、社区事务延伸服务点、党群服务三大窗口。为老服务接待窗口,平日络绎不绝,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服务介绍等,也是上海市首批养老顾问点之一。二楼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做着手工、看着书、打着康乐球、唱着歌,还有陪着孙辈一起玩耍的……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不时还与居民们亲切交谈,询问文化生活有关情况。

在潍坊新村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对该中心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及系统全面的软件建设。该中心围绕“实际,实践,实招”三大关键定位打造出“云端”党员社区新平台,开发了集“随身学习会”“党建云资源”“活动大数据”“党员学分制”等功能于一体的“支部通”APP,潍坊新村街道将打造一个“云端”党员社区,进一步实现由“支部建在楼上”向“支部建在屏上”的升级转变。开设“书香里的信仰”好书专柜活动,党员可以在中心的党建信息阅览室和30个基层党建服务站参与捐书、荐书。

“上海在打造社区建设方面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通过‘取经’,进一步拓宽视野,理清工作思路,今后,西属巴街道将高举党建大旗,激发党员干劲,发挥党员作用,引领西属巴街道不断前进。”考察中,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斌深有感慨。

解放思想 奋起直追勇争先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如何把考察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考察路上,考察团不仅被震撼、有启发,更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斗志高昂,摩拳擦掌,准备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展拳脚。

学习路上,谈到学习心得,离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吕宏伟表示,通过对标上海,深刻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建设的差距,一是党建引领是前提。观摩的每个社区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院落党小组”、“楼栋党员骨干”、“党员义工队”等特色党组织,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特别是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微细胞”作用,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方面的无偿服务,使居民形成了有问题及时找党员、找组织的观念;二是服务体系更完善。观摩的全程感受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服务”理念,服务功能相当完善、社会组织非常活跃、活动主题特别突出,社区干部一门心思搞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一个社会组织活动的平台;三是宣传载体更生动。社区各类场所的上墙标语、标识给人感觉就是亲切、直观、有内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加人性化、亲情化;四是社区治理更加“智慧化”。利用大数据建立全覆盖的信息化平台,全面加强社区管理效能,实现智慧消防、智慧监控、智慧门禁等全方位服务,使社区治理、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在线上、手机“APP”上及时得到解决,基层治理更加智能。

对于如何推动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斌有深刻认识。“上海在社区建设方面,特别是在社区职能、社区服务、为老服务等方面非常值得学习借鉴。通过上海的几天考察,我认为社区服务关键要‘常在线’,要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基本宗旨,以解决老百姓的基本诉求为前提,用最亲和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最全面的关怀,做到‘解民忧、惠民事’,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暖人心’的温暖,增加老百姓的集体感和社区凝聚力。在提高社区建设方面,要以法治保障社区建设,以党建活动丰富社区服务,以文明和谐营造其乐融融的社区氛围,增强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团成员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提炼这次外出观摩学习的成果,围绕党建引领、制度机制、功能设置、设计规划等方面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做法、理念、设计等系统梳理,精取他山之石,取长补短。同时,在以后的社区建设工作中,认真总结并借鉴先进社区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探索西属巴街道恒大社区、盛花苑社区建设创建新思路、新方法,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创新载体、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离石区社区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