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践行“两山”生态文明理念蹚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我们这儿从每年四月份开始出菇,大概能有半年出菇时间,差不多能出五茬,现在第四茬已经开始出菇,再过一个月就要盖塑料薄膜保温,要及时把菌棒的养分消耗完,否则越冬管理增加不少成本,非常影响经济效益。”8月26日,在交口县天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香菇种植基地,菌菇飘香,人头攒动,一座座披着黑色遮阳帘的现代化种植大棚内,密密麻麻的菌菇棒在架上层层分立,一朵朵肉质鲜嫩、菇朵厚实的香菇长满菌袋,静待采摘。该公司技术顾问杨叶彬站在香菇种植大棚前向前来参观的嘉宾们热情的介绍道。

山西天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交口县的一家香菇种植龙头企业,该公司利用椴木木质坚实、营养丰富、不容易腐烂的特点,在优质的自然环境下,人工模拟野生种植,规模发展大棚椴木香菇种植,目前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椴木香菇生产基地。2019年6月,该公司生产的两万斤优质香菇成功出口韩国,助力交口香菇品牌名扬海内外。天麟的成功并非孤例,此前两个月,该县另一家农业龙头企业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50万棒菌棒也成功赢得韩国客户的青睐。两家香菇种植企业的发展故事一起构成了近年来交口县香菇产业“厚积薄发”的有力例证。

交口县介于北纬36°43'至37°12'和东经111°03'至111°34'之间,地处吕梁山脉中段,海拔在830—2054米之间,山地性高原地带的特性奠定了其香菇生产黄金纬度带的基础。境内森林覆盖率42.4%,林木绿化率65.4%,居全省前列。受纬度、地形和海拔高程影响,气候温凉,夏季最热月平均气温为19℃,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0℃,且昼夜温差大,境内多数区域昼夜温差达10度以上。为香菇种植特别是填补国内夏季香菇市场空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依托这一优势资源,近年来,该县立足脱贫摘帽、同步小康、乡村振兴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全面布局,精准施策,大力发展以夏季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形成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食用菌规模达3200万棒,年产值3亿元,覆盖7个乡镇、60%的行政村,带动全县65%的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涌现出了一批像韦禾、天麟、双轩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巩固壮大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菌棒、香菇相继出口日本、韩国,让交口夏菇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的区域特色品牌。

“交口香菇充分利用了本地的冷凉气候,夏菇生长营养积累充分,品质高、质量优。经北京谱尼测试中心检测比对,每百克含钾、镁、钙、锌、维生素等元素都远远高出普通香菇。”山西农业大学教授、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常明昌告诉记者。

为促进香菇产业的稳步发展,该县在积极搭建科研平台,积极与各大科研院校和机构合作,开展食用菌智能化生产、食用菌液体菌种开发等技术研究,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拓展的基础上,政府连续6年制定出台了食用菌产业奖补政策,从菌种研发、菌棒制作、菌棚搭建,到冷库建设、设备购置等全产业链扶持、全价值链提升,累计整合财政资金1.2亿元,撬动社会及金融资本近9亿元,投入产业发展。特别是创新推出了“一保通”综合保险政策,设立香菇售价保险,全面兜底产业发展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从规模控制、区域布局、技术研发、风险防控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加大技术研发,研究培育适合交口的高产菌种,建立自己的菌种库;并制定交口夏菇标准化生产规程,引导进行标准化生产,努力打造区域品牌;同时,加大香菇深加工产品开发和培育,着力延长香菇产业链,推进香菇可以持续健康发展。”交口县代县长任光耀表示。(记者 刘少伟)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