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岭南村干群齐心协力筑牢汛期“安全阀”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8月16日,交口县突降暴雨,在通往岭南村的公路上,两位村干部和党员正在查看洪水冲毁路段的受灾情况,现场提出了提高路面、加宽路基、及时补救的有效措施……这是该县桃红坡镇岭南村小组干群抱团保安全、除危消患,扎扎实实地筑牢汛期域区“安全阀”的一个缩影。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党建引领勒紧裤带大办民生工程,党旗领跑使村级公路有了突破性进展,党员领跑出村的一公里公路全部硬化,1.5公里里程的循环公路畅通无阻。与此同时,秋收公路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形成了覆盖全村的农村公路网,大大加快了农民春种、运肥和秋收的进度,打通了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但是,由于岭南村境内属丘陵地段,80%的公路依山兴建,因此每年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了确保村里住户、村级公路安全度汛,早在汛期前夕,岭南村党支部、村委会,对辖区内所有住户的房屋、村路、桥洞以及护坡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无缝隙“体检”。敦促住户夯实屋顶土层、清除杂草、覆盖雨布,并实行了安全责任干部保、防雨工作户主保、检查工作“十户联体”组长保的层层承包责任制。特别是对村级公路的排水、涵洞、护坡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巡查,对易滑坡塌方地段,设立专人监测。尤其是加强出行村路生命线的维护管理,实行全天候巡查,及时疏通路段水道,发现隐患及时在村小组微信群滚动播放,确保村民平安出行,安全度汛。

“截止目前,全村已对42户70孔住房、3公里的村级公路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疏通水道300余米,发现道路隐患一处,天晴后马上处理,保证村民安居乐业!”村小组长白翠萍脸上挂着汗珠,眼睛里满是兴奋地告诉笔者。(马山)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