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农厕旧貌 树文明新风 ——中阳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革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厕所问题,关系着绿水青山,关系着生态环境质量,更关系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曾是中阳县大多数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夏季高温时节,农村厕所蚊蝇乱飞,又脏又臭,极不卫生。而现在,中阳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革,全县大部分农村厕所一改往日旧貌,农民们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按下按钮一冲而净,方便又清爽。

高标准谋划 形成上下合力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厕所革命”以来,中阳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相关指示要求,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财政、建设、农业、爱卫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中阳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上对改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对改厕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项目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各有关乡镇分别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经深入规划研究,该县农村改厕以“整村推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为工作思路,将改厕项目落实到7个乡(镇)、19个村,总任务为改造4500座。2018年、2019年既定目标已经完成,2020年改厕正在实施,目前全县已完成3064座农厕改造,计划2020年10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高质量施策 因村因地制宜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厕所体现大文明。为进一步规范农村户厕改造技术指导和建设管理工作,该县组织开展了农村改厕技术培训,改厕专家对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中的技术难点和重点,进行了详细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各乡镇也及时组织开展了乡、村两级改厕技术培训班,强化了项目技术指导,提高了改厕管理水平,确保改厕任务高质量完成。

考虑到中阳县冬季漫长、寒冷的特点,领导组认识到,如果一味地套用其他地区的工作模式和技术方案,按照正常的施工标准进行建设,必然导致改厕工作难以成功。为此,领导组结合该县实际,悉心研究,因乡施策、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并且把改厕项目实施与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结合起来,从而探索出适合本地环境特征的工作模式。在前期选择了暖泉镇王家庄村和金罗镇西合村作为试点村。暖泉镇王家庄村是全县最寒冷的村之一,在改厕中,选用了高质量的材料和采用较深填埋的办法,利用电解冻成功的完成了改厕。金罗镇西合村是新农村建设村,在改造中则利用了新农村建设管网,高标准的完成了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的试点改造。通过典型示范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改厕的益处,农户们纷纷自觉参与,主动投工投劳、挖坑备料,部分乡镇和村组出现主动追加任务的现象,为改厕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有力推动全县改厕工作步伐。

高水平管理 形成长效机制

改厕一小步,发展一大步。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我县制定了一整套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按章办事,努力提高改厕质量,坚决杜绝不合格工程投入使用。

在资金管理上,该县坚持“三个一点”:国家补一点,充分利用好省政府1000元/座的奖补资金;集体筹一点,县政府补助2000元/座;个人集一点,开工建设过程中,群众义务出工,投工投力,减少不必要支出。截至目前,县财政共拨付配套资金900万元,有效保证了改厕工程顺利完成。

在质量管理中,该县始终坚持严格把关,要求各乡镇负责改厕的技术人员必须做到“三勤”:即腿勤、手勤、嘴勤。具体做到多跑路、多监督、多丈量、多计算、多宣传、多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证改厕质量顺利达标。

厕所建好了,更要管好用好。该县对验收合格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悬挂标识牌,制定了《中阳县农村改厕建后管养暂行办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镇村为监管服务责任主体。坚持“谁使用、谁管护、谁维修”的原则,教育引导农户自觉维护厕具的完整、保持厕所卫生、定期清掏粪污。同时要求各村委配备抽粪车,通过抽排设备转运后进行集中处理,并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进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

高颜值展现 涵育文明乡风

漫步在金罗镇西合村的村道上,从前杂草丛生的土路全部硬化,宽阔平整;从前杂物乱堆的院落,现在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曾经脏乱不堪、随意搭建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方便卫生的现代化家用厕所,一派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展现在我们眼前。

“以前,咱老百姓觉得厕所能上就行,建好了能咋地,村里只有一座公厕,无人清理,村民就去小树林里行方便,孩子们更是经常就地解决。现在可不一样了,政府帮咱们改了厕所,90岁的老母亲上厕所安全方便。孙子在城里住惯了,以前回来又哭又闹不愿意去厕所,现在他们每星期回来看我,玩得开心、住得安心。”西合村村民张大爷站在自家门前,乐呵呵地说。

农村厕所改革针对的不只是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一个庞大群体的固有观念。中阳县经过三年的努力,破除了农村的陈规陋习,变农民“被动改”为“主动改”,变无人打理为自觉清扫,不仅自家庭院变得干净整洁,村里的卫生状况都整体好转了,而且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水平、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农厕旧貌换新颜,文明新风正当时。如今的农村,青山绿水,整洁美丽,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实现了华丽的蝶变。“乡村更美丽,生活更美好”,一个“五彩”中阳正在以昂扬的姿态蓬勃发展。(董莹)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