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爱卫运动展新颜 文明风尚扬新帆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走进中阳县,空气清新舒适,街道整洁明亮,道路两侧绿化的植物丰富多样,到处洋溢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大变脸”,这得益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自五月份在全县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提升脱贫成效”爱国卫生季专项行动以来,中阳县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行动,城乡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城乡聚齐心,拧成一股绳,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全县“四堆六乱”初步清理,“三容三貌”持续改善,爱国卫生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群众生活品质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活动成效明显。

城乡聚力联动 环境整治显著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革除陈规陋习,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中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以整治“六乱”、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主旨,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提升脱贫成效”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实现城乡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

在城区范围内,突出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旧城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以整治“两面”为重点,清理城区内陈年垃圾、卫生死角;落实商户“门前三包”制度;查处和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违”行为;严格落实交通法律法规,从严整治交通秩序。同时,在乡村范围内重点整治区域为国、省、县、乡主干道路及沿线村庄、乡镇所在地,以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绿化亮化净化为重点;拆除有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屋;整村推进户厕入院,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建档立卡制度;管理、整治乡村旅游接待点环境卫生,强化环保意识;提高村民畜禽养殖户法律意识,逐步实现“人畜分离”;组织开展“四害”消杀和疾病防控活动,成立专门的病媒生物消杀队伍。截至目前,全县清理拆除“六乱”60529处(立方米),通道清理32.5万米,立面整治7.2万立方米,拆除广告牌匾1491块,清理摆摊设点1204处……从县城到乡村,中阳县正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全县遍地开花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环保意识

为了保持环境整治的常态化,该县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对此,中阳县组织开展文明卫生家庭创建、“文明卫生村(市)民”评选表彰活动,为评选出的卫生文明户表彰挂牌,充分彰显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同时,整合社会各方优势,利用各协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各方资源,集中力量,积极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为综合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凝心聚力,引导教育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加的浓厚氛围。采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该县各种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普及相关卫生知识,做到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村入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环境、爱护环境。

县广播电视台、新闻办通过开设专栏、新媒体推送,截至目前,各类媒体报道金190条(件),其中微信公众平台推送90条,吕梁电视台《吕梁新闻联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栏和《直通县市区》版块报道2次,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激发群众动力 引领文明风尚

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如今,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习惯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效初显。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村环境焕然一新,村子的硬件、软件设施都完善了,农村户厕也入院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好了,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村民小赵感慨道。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唤起了村民对生活的热情和对致富的信心,激发了他们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之情。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讲卫生、比整洁的氛围不断浓厚,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意识逐步增强。

如今,中阳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大变脸”,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文明风尚逐步形成了……中阳人民将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交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优秀答卷而努力奋斗!(霍玉润)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