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做大商贸业释放新动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刘一荪)琳琅满目的商品、配套齐全的商业圈、络绎不绝的客流……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离石区商贸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呈现出一片繁荣活跃的景象。商业贸易的迅速发展,不仅提升了城市面貌,也带给广大市民更美好的新时代城市生活体验。

今年以来,离石区紧紧围绕“三新五大”产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为目标,有力有序推动商贸市场日趋繁荣,初步形成了以商贸餐饮为主、专业市场为辅、特色市场为支撑,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据悉,2020年离石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67亿元,外贸出口总额实现出口1571.16美元,折合人民币11102.91元。

“以前妻子想要买衣服,非得去太原买,说在离石买不下自己喜欢的,自从宏泰、泰和这些大商场开业以来,她几乎没有去过省城买衣服了。”市民王先生感慨道。随着宏泰广场、泰和商厦、居然之家、天源物流等一批地标性商贸项目投入运营和提档升级,离石区商业网点布局更加规范,城市形象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商品市场体系日趋完善。

“几年前,向别人提起离石,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代表性的产品,近几年不同了,随着商贸业的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各家企业也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离石区宝源南瓜子负责人说道。离石区通过全面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各类商贸品牌,商贸业发展质量,产业层次明显提升。交口七狗碗团、珍味谱烤馍、坪头小米、宝源南瓜子等本土农产品品牌企业的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物流商贸快速发展,我们公司也搭乘上政策的东风,让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好的信心。”天源物流负责人介绍说。

离石区以天源物流、福多多物流为依托,大力培育吕梁经开区物流产业,合理提高流通产业市场集中度,支持有条件的流通企业建立跨区域流通网络,鼓励商贸企业与生产企业的合作,研究开发自有品牌,提高商贸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家住在中央公园小区,小区不仅环境绿化好,社区各种便民服务,现在就算不出小区也可以办事情喽。”提起如今的生活,张阿姨高兴地说道。状元城、中央公园、锦绣家园、恒大华府以及正在建设的碧桂园、新城壹号等社区商业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离石区商业格局,不仅便利了广大市民生活,也成为了城市商业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活跃区。

为了进一步加快和优化离石区大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相适应,离石区继续聚焦区委构建“三新五大”产业支撑和“四区”建设的发展新战略。下一步,离石区将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现有专业市场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世纪广场商圈、吕梁学院商圈辐射能力,吸引容纳国内时尚前沿的商业企业,充分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加强培育楼宇经济。在楼宇建设中先期介入,全程介入,注重楼宇项目的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以楼宇为载体,完善楼宇商业服务设施,发展楼宇商贸业,使之成为离石区经济和城市建设的重点和亮点。同时实施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示范培育工程。培育和壮大本地电商企业,支持市内电子商务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整合各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为离石电商产业跨越发展提供动力。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