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旅游+”力促文旅深度融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千年景区。高小明 摄

特色农家乐门庭若市、农耕文化实景剧精彩绝伦、旅游景区人流如织、美味小吃回味无穷、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这是离石区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展示。

今年以来,山西吕梁离石区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大数据、大文旅、大农特、大健康、大商贸“三新五大”产业发展思路,优化创新生态,推动经济转型,增加群众收入,打造城市经济升级版。特别是把大文旅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域规划,全面推进,按照“一体、两翼、八片区”的发展新格局,即以信义镇为主体,新城和吴城为两翼,其余8个乡镇街道为八片区,打造成全市文旅发展“一带五区一核多点”空间布局中的核心和山西黄河板块旅游集散服务核心。打造成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带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产业。

“旅游+文化”走出新路子。离石区立足自身红色资源优势,以信义镇的王村少儿手工基地、新山湾情景体验教学、暑期夏令营亲子活动、山西最美旅游村永红第三届采摘节、果蔬采摘农家乐、山花季民歌大赛、《沟梁上的土疙瘩》实景剧等系列活动,吴城镇《血战王营庄,一起打鬼子》,交口街道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林迈可李效黎纪念馆、《烽火吕梁》为基础,积极培育活动载体,丰富宣传推介手段,扩大红色旅游效应。

“旅游+康养”培育新亮点。依托信义镇康养小镇民宿旅游示范建设,以归化村、任家沟、永红村为乡村旅游景区示范点,重点打造14个村庄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联动发展搞乡村旅游建设,以处处有风景、村村有产品、人人可服务的设计理念,把信义镇打造成集餐饮、居住、疗愈、休闲、体验、治疗于一体的全国领先的康养小镇示范区,打造离石生态后花园和避暑休闲养生首选地。

“旅游+建设”创新新格局。近年来,以打造“美丽乡村离石游”为抓手,离石区从2014年开始集中在信义、吴城、交口、枣林4个乡镇20个村拉开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全区首先在信义沿线乡村拉开了旅游扶贫的帷幕,2016年至2018年先后整合资金1606.322万元,完成了停车场、农家乐、旅游厕所、文化长廊、油菜花种植、实景剧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今年,离石区计划以米五线为中轴线,以信义镇为主阵地,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元素,打造辐射联通吕梁各主要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通过建小吃营街,把各方游客吸引过来;建精品民宿,让游客留下来;设研学基地,让游客游起来,让信义真正成为市民向往和留恋的“乡村会客厅”。

“旅游+农业”拓展新业态。离石区示范区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民俗等,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发采摘赏花、民俗体验、田园风光、生态度假等乡村旅游线路,打造归化村、永红村、任家沟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旅游+扶贫”铺就致富路。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离石区重点打造的农家乐(农家客栈)还进行了市级乡村旅游客栈示范点挂牌,乡村农家乐、客栈增多,生意红火,带动周边贫困户的参与热情,同时通过劳务用工模式帮扶贫困户。乡村旅游农家乐直接带动贫困人口60人,人均月收入增加1200元。信义镇年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800余万元,带动米五线沿线13个贫困村6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500元,有力推动了农村餐饮业、住宿业、种植业、运输业等产业的发展,让村民致富的同时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旅游+品牌”打造新名片。在“汾酒号”列车开通一周年之际,全区推出了“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吕梁旅游再出发”离石篇系列活动,开展了“秦地千客离石游”“百家媒体看永宁”“最是人间四月天”徒步骑行、“古刹遗韵客不眠 清风千秋醒世人”之古兵器展、黑釉瓷展、晋绥兵民革命文物展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来自西安和太原的太极拳团队在火车站广场进行了大型的太极拳表演展示,省内外20余家知名媒体通过各种媒体、报纸争相报道。“美丽离石”的品牌已然叫响吕梁,亮点频频,可圈可点。

今年,离石区将找准立足点,打好组合拳,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伸展文化与旅游双翼,整合旅游产业资源,调整各产业发展布局,力争把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三新五大”城市经济,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真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让城市更美好、让乡村更兴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晶晶)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