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吕梁市调研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9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交城、汾阳、离石等地就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山西省就业促进条例》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李俊平,副市长刘晋萍,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雁斌一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交城华鑫煤焦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新天源医药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汾阳市贾家庄村、吕梁卫校、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我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和就业工作情况。出席吕梁山护工(第三十一期)欢送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与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市紧紧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一系列政策和部署,突出“建档立卡、技能培训、持证上岗”就业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87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2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1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2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3%,控制在目标任务之内。

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吕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促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就业促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吕梁山护工”制定了标准、导则、规划、教材,建立了机构,出台了办法,实现了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项目化、智能化,就业促进工作有了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李俊明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围绕就业促进法律法规的调研是今年计划的重要任务。“六稳”“六保”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下一步吕梁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要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促进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压实贯彻落实促进就业法律法规的法定职责,建立法律法规关于促进就业的领导格局、工作体系,进一步稳住就业“基本盘”,织密就业服务“保障网”,夯实集中就业的“主阵地”,拓展扩大就业的“新渠道”,营造就业创业的“好环境”;要加强人大监督,统筹推进就业工作,落实好省委“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工作要求,共同把就业促进工作做好。

李俊平表示,吕梁市将以省人大此次调研为契机,结合省人大调研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一法一条例”,努力用新理念、新方法持续抓好就业促进工作,确保吕梁“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刘少伟)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