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五抓”统筹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9月16日,记者从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破解学校党建、业务工作“两张皮”,突出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突出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五抓”,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

抓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功能,把好育人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成长成才。全市中小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教育、管理和监督师生党员和组织、宣传、服务其他师生的职责,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抓支部设置,完善组织功能,打好育人基础。为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各县市区将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并按期进行换届。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学校或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教学点),可就近就便与其他学校建立联合党组织,也可挂靠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暂时没有党员的学校,可以通过调剂或聘任党员教师、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推动尽快建立党组织。新建学校,要同步谋划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开展,为育人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通过明确职能定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班子,继续深化“三联三建”工程,在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中彰显“头雁效应”,带动党务和育人协同发展。

抓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升育人质量。在今年秋季开学招生期间,已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围绕学校开学招生、收费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工作中将鼓励教师党员潜心钻研教学,提高教学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通过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提升育人质量。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教师党员,必须深入研究如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专业课教师也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探索课程思政有效开展方式。各学校要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专职人员,全力抓好党建工作,指导和督促每个党支部健全并落实各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活动质量,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

抓活动载体,丰富组织生活,提高育人成效。结合党建工作重点,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为主题,以“先锋引领、骨干培树、师德建设、特色教育、文化育人”五大工程为抓手,强化教师和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疫情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优秀案例征集,效果良好,教师参与积极性很好,包括暑期开展的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短短时间,交回来的案例质量高,数量多。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营造“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今后,将真正用好这个载体,推动党建育人效果。后半年,将开展“一个工程,三个主题,一个工程”的“1+3”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抓工作机制,推动规范运行,提供育人保障。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指引,建立完善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用好党建清单管理、党组织研究重大事项前置、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党建重点项目行动研究、党建研究会和党建课题、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月度育人楷模评选、党建共同体、党建育人成果评选、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满意度评价、党团校建设等制度机制,着力构建系统化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党建工作评价机制,依靠制度机制创新提升组织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记者 冯海砚)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