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政府专题研究推进开发区建设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10月10日,市长王立伟在汾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市9个省级开发区和示范区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招商引资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汇报,对标对表先进开发区和年度优秀目标,交流经验做法,剖析差距成因,明确措施路径,就加快开发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开发区要在转型发展中交出优异答卷”指示精神,切实按照全省、全市开发区项目第二期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部署要求,发挥好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集聚资源力量,明确发力方向,层层细化任务,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推动开发区建设提质提速,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副市长刘晋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会议。

会上,9个省级开发区和示范区重点汇报了今年前三季度7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市商务、国土、招商、工信、发改等部门结合相关经济数据,就各开发区主要指标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王立伟认真听取汇报,分析各开发区主要指标态势,肯定工作成效,剖析差距成因,提出针对性目标要求。他指出,开发区建设是山西转型出雏形的重要支撑,是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前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以来,全市省级开发区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发力加速,产出强度不断加大,“标准地”出让已经起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将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抓手,倾注足够精力,集聚资源力量,全面提质提速。当前,一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抓住七项主要考核指标,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力加压奋起直追,发挥优势争先进位,针对性解决我市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总量小、增速慢、投资强度低、科技型和创新型项目占比少等问题,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项目建设、主要指标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二要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要将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作为开发区建设主抓手,锲而不舍开展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用足用好土地、用水、用电等优惠政策,大力盘活闲置厂房等土地资源,为项目引进、落地做好要素保障。要有效提高开发区项目开工率、落地率、投资率,充分发动本土资源型企业上马新项目、投资开发区,大力发展科技型、创新型、农业观光、文旅融合等项目,积极培育壮大“四上”企业、规上企业,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开发区快速发展。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县市区及开发区要聚集资源力量,做到时间精力到位、组织力量到位、基础投入到位、政策配套到位、督促指导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广揽专业人才服务项目建设,大力夯实园区道路、水暖气电、标准厂房建设等基础工作,积极推动“标准地”出让,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定期调度、督导、考核机制,适时开展现场观摩推进,深化党政领导入企服务跟踪问效,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促进全市开发区全面提质升级。(记者 付永文)

吕梁日报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