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扶贫人 倾心夯筑小康梦——记交口县石口乡蒲依村第一书记康宁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在交口县石口乡蒲依村,有一位“小康”书记,他一心为民,俯首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孺子牛。他栉风沐雨,倾尽全力带领村民昂首阔步向小康迈进,共同夯筑小康梦。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吃住在村,认真入户走访座谈,深入访贫调研,详细了解和掌握所驻村的贫困情况,努力争取帮扶资金,积极引进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工作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就是现任交口县石口乡蒲依村第一书记康宁杰。老百姓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康”书记。

2016年11月,康宁杰被组织派驻石口乡蒲依村任第一书记。到任后,首先把“家”搬到了村委,与村民们共谋脱贫大计。为了全面精准掌握村情民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所有自然村,走访了全部村民,多次拜访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还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走访调研,他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谋划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狠抓班子,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是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为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出战斗力强的党支部阵地。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持学习和会议制度,制定发展经济规划,责任到人,提高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带动蒲依村两委班子成员转变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两委”成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了很大提高,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二是带好党员队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党员素质,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契机,认真做好“六大载体”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规范制度深入管理。深化和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实现党员民主管理。在流动党员管理方面,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四是着力规范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劳动致富能人,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逐步引导全村群众转变过去等、靠、要及安于现状的落后的思想和小农意识,为下一步谋划全村脱贫奔康打下坚实基础。

争取资金,改善村居生活环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生活条件,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落实扶贫资金150余万元。他带领村组干部实施整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新修崔家窊小组人畜饮水300立方米蓄水池一处及供水管道。新修常家岭小组人畜饮水100立方米蓄水池一处及供水管道。新修1处集中供水点。

到目前为止,所有村民安全饮水得到彻底保障。彻底解决常家岭村吃水困难问题。争取项目资金修缮常家岭村损坏的村通公路路段,确保村民通行顺畅。充分利用县煤炭局帮扶资金23万元维修村级活动中心,硬化活动广场,并配置了健身器材、各种乐器及扩音设备,形成了支部、村委、党员活动室、矛调室、文体室、农家书屋等的集中办公场所,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各部门正常运行。

2017年崔家窊自然村实施了扶贫移民项目,共涉及贫困户16户,同步搬迁户6户。通过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2018年10月底22户全部入住于县易地扶贫新区温馨花园。2019年全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住房安全率达到100%。还引进县扶贫项目为崔家窊村建设100头养牛基地,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的目标。

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他积极带领村干部,配合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6年12月开始筹备龙头带动企业亿象养殖有限公司。2017年3月破土动工建设,当年11月投产运行。亿象公司投资3000万元,以生猪养殖为主,养殖规模一期两万头、二期两万头,占地85余亩。2017年带动31户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贷款50000元以代养模式加入亿象养殖公司实现稳步增收3000元左右。2018年共带动31户贫困户稳步增收6000元。通过村级扶贫资金入驻形式,村委将扶贫帮扶资金202万元全部入资亿象公司2018年共收益7万元带动全村105户贫困户298人,户均增收660余元。带动本村贫困户就业5人。2018年蒲依村委成立了康兴种养殖公司,通过帮扶企业入资50万元新建了食用菌种植大棚14架,通过和晋晖香菇种植公司以代养合作模式共收益20万元,带动105户贫困户298人,户均年增收1900余元。

鼓励个户发展养殖等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截至2019年。累计发展养殖户17户(养羊6户1150只,养牛8户69头,养猪3户350头),自主发展餐饮店1户,五金店1户,洗车店1户。截至2018年9月户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外出务工人数2017年110人,享受务工奖补39人,2018年130人,享受务工奖补85人,2019年140人,享受务工奖补100人。

通过产业带动、自主产业发展、外出务工、电商平台等多样化增收,为全村人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蒲依村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保障,“贫困村”成功摘帽。但康宁杰没有停顿歇脚,立即把精力投身到巩固脱贫成果、全力阻击返贫上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康宁杰同志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贫困户和其他村民的信任和拥护,是真正的“小康”书记,真心为民的“第一书记”。(记者 王洋 通讯员 任建伟 张雅婷)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