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让垃圾分类 成为新时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微风拂面,杨柳依依,走进离石环卫中心办公楼,映入眼帘的是墙面上一张张刻有“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垃圾分类一小步,低碳生活一大步”“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垃圾处理有法宝,分门别类利环保”等标语的垃圾分类宣传图版……垃圾如何投放、垃圾如何收集、垃圾如何运输、垃圾如何处理……处处体现着垃圾分类模式,处处浸润着环卫文化文明气息。

这是离石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启“垃圾分类模式”的一个缩影,更是从现在起,生活垃圾“一包扔”的习惯改变的开始。自去年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该中心认真研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源头到终端,从措施到细节,从宣传到落实,科学有效地制定完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用户手册,制定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厨余垃圾管理办法,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场所,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投放知识手册等。同时,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形式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宣传,强化督导,切实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和从业人员责任意识,鼓励群众树立环保意识,争做垃圾分类的引领者、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推动群众养成好习惯,变“随手扔”为“随手分”,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

目前,在去年已打造8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新增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陆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建立健全,“垃圾不落地”收运模式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面实现,做到餐厨垃圾、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部定点收集、定时清运,统一密闭运输到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置。同时,“大型压缩车替代垃圾中转站”垃圾中转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区流动垃圾中转点合理规划,生活垃圾高效收运、日产日清。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需要人人都行动起来。在此,希望全社会人人动手,让我们的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航标,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共建美好家园。(李海兰)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