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锚定“四县”目标 打造“五彩”中阳 ——中阳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2020-10-22 11:32:53
来源:吕梁日报

中阳县全貌

特色小镇神圪垯

金罗镇西合村黑木耳种植基地

因“川之中兮河之阳”而得名的中阳县,位于山西省中西部、吕梁山脉中段西麓,是全省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面对脱贫攻坚“交总账”的硬任务,中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1234”发展思路,提出了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美好蓝图,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乘势而上,把“四县”目标贯穿县域发展全过程,因地制宜蹚出发展新路,推动全县经济全面转、协同转、配套转,使中阳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走好特色之路

打造高质量发展集聚县

作为资源富县,中阳有各类特色资源,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该县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理念,提升“主引擎”,培育“新动能”,既支持钢铁、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也聚焦“六新”抓项目、建生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尤其是充分发挥“中阳山宝”的区域品牌影响力,依托厚通、桃园、新希望、新大象等龙头企业牵引带动六个“特”“优”农业产业,把生猪养殖、优质核桃、肉羊养殖产业、食用菌产业等产业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银色转型中阳“换道领跑”。

走好创新之路

打造高水平崛起活力县

创新是县域经济的生命力,该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小康中阳提出发展新思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作为创新发展下的产物,园区以菌包基地、设施蔬菜、“光伏+”产业、生猪养殖为依托,紧密结合乡村旅游、扶贫车间、物流运输,建成后预计可发展黑木耳5000万袋,香菇60万棒,设施蔬菜大棚200栋,种猪12000头,年产值达7.1亿元,辐射带动2000户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作为区位优县,该县积极参与新一轮太原都市圈规划建设,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一体化发展,全面优化开放发展格局,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量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金色小康中阳正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昂首前行。

走好绿色之路

打造高标准保护品牌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省第一个生态林、经济林“双覆盖”县份,中阳县是森林覆盖率高达56.6%的生态美县,该县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抓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四大行动,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同时,坚持绿化、彩化、财化有机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实施“4348”工程,走出一条城市绿、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新路,推动绿色生态中阳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发展不仅以绿色为底色,还以红色为添色,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深入挖掘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讲好中阳故事,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红色初心中阳奠定坚实基础。

走好为民之路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县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面对人民群众的难事、急事和要事,中阳县把握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环境整治、党建引领等工作,持续增加基本民生投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发展人民满意教育、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推动文体事业发展,不断办好民生实事。日前,产业结构日益优化,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发展日趋协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同时,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该县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加强源头管控,深化综合治理,妥善化解矛盾,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施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建设蓝色平安中阳。

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中阳党员干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上率下、干字当头,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努力以更开阔的视野、更过硬的本领、更奋进的姿态,在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中书写“五彩”中阳的新篇章。(文/胡晓晨 图/张旭峰)

吕梁日报

 

 

[ 编辑:白丽红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