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到家门 挣钱顾家两不误 ——交城县天瑞服装厂“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哒哒哒哒、哒哒哒哒……位于交城县西营镇天瑞小区的天瑞服装厂车间里传出的各种设备有序运转的声音,是工人们用自己的辛苦劳动演奏的美好生活奋斗乐曲。曾经只能为家人缝缝补补的手艺如今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本领,在这里打工的每一个巧手妇女们儿都在抓住精准扶贫的大好机遇,努力改变着自家的生活。

“从家里出发,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车间了。我在这里上班两年多了,全家脱贫没问题。”正在缝纫机上飞针走线的刘巧艳说。

今年40岁的刘巧艳,是西营镇西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工厂之前,一直在家照顾年迈的父亲和上学的女儿。2年前,天瑞服装厂落户小区,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主动报了名,成了一名车间工人。“我现在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不出远门就能挣上钱,工作兼顾家庭两不误。”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天瑞服装厂“扶贫车间”是交城县东坡底乡政府与天瑞小区集中安置点天瑞物业形成的扶贫合作项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原则,约定由天瑞物业提供生产场地,移民村集体购买生产设备,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谋求扶贫后续产业,致力于创办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户和易地搬迁困难户到车间就业,延长保就业、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2017年9月初,天瑞服装厂正式完成场地建设,转运物料电梯安装就位,生产车间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建设,地面全部喷涂绿色环保材料,引进服装裁剪设备、成衣设备、熨烫设备、包装设备等130余台套。天瑞小区物业聘请服装加工技师免费为搬迁群众提供“保姆式”培训,费用全部由天瑞物业支付。2017年11月,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培训女工50余人,熟练上岗30余人。目前大部分就业人员已经实现了月工资1500元保底工资的初期目标,不足1500元月工资的由天瑞物业兜底支付,确保操作女工保持良好的生产积极性,随着操作技能的熟练,有的工人月薪已达3000元。天瑞物业负责人张天祥还积极寻求多方朋友的支持与合作,与江苏南通、天津、香港等外贸公司接单加工出口服装,扩大代工生产规模,先后已给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加工休闲装、棉衣6万余件套。

为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根据当地群众需要陪孩子上学、无法外出务工等情况,采用“保底工资+计件”的方式发放工资,员工可以随时调整工作时间,让陪读的学生家长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在车间务工增收。

孟桂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还需要长期服药,孩子读书,家中仅靠丈夫务工维持生计。“上有老下有小,想外出打工却走不开。在扶贫车间工作,一年下来有近2万元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里,真的挺好!” 孟桂梅说。她从之前的围着锅台转、老人转、小孩转的“三转婆姨”变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

和孟桂梅一样,48岁的谢二桃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里有身患脑梗的丈夫需要照顾,不能到外面去打工,家里经济捉襟见肘。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后,生活改善了许多。

像刘巧艳、孟桂梅、谢二桃这样的贫困户占到了总员工的15%。在这里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很多员工都在这里找到了生活的希冀和奋斗的目标,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扶贫车间负责人卞玉娥介绍,目前车间有40多人上班。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外贸订单量大幅压减,但我们积极寻求其他业务,现在主要是制作病号服、学校校服,“扶贫车间”将尽全力保障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孙宝忠)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