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技能培训帮农家乐业主“淬炼”厨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近日,霖泽阳光培训学校内格外热闹,有掌勺的、切菜的、拉面的……“加什么调料呢?”“加点盐,加点酱油,白糖是可加可不加”。在烹饪技师的指导下,受训人员正在认真练习烹饪技术。这是离石区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现场的热闹场景。

为加快离石区乡村旅游建设,帮助农家乐推出一批农家品牌菜肴,吸引更多的游客品尝信义农家特色菜肴,离石区技能培训改变了以往“大锅饭”培训模式,把准贫困户需求脉搏,制定出符合各自口味的“自助餐”,使劳动力不仅拥有一技之长,还能依靠技术致富。

培训课上,农家乐业主们不仅可以学习如何制作传统面食包子、莜面栲栳、汤菜油糕等,还可以学习具有时尚创意的紫薯玫瑰花馒头、等特色小吃制作。授课老师,边示范边讲解,将发酵面粉、调制馅料等一系列步骤逐一传授。而在场的学员们也是主动上前切菜、擀面皮,认真实践、亲手操作,一个个学员们学得劲头十足,现场氛围活跃、互动频繁。

近年来,离石区信义镇凭借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农家乐发展势头良好。信义镇永红村依靠乡村自然风光、淳朴的乡土人情和特色养殖产业,大力发展“农家乐”,面向城镇居民提供特色餐饮和简单娱乐服务。

“这次培训很实用,老师讲课接地气,通俗易懂,原本打算再投资对周边民房进行租赁改造,现在遇上培训班,她准备先练好‘内功’,今年来个“软、硬件”同时升级。”来自信义镇永红村的农家乐店主郭冬莲正在大锅上学习翻炒功夫。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一家只能靠丈夫在外地打工挣钱养家,我也只能到附近餐馆打打零工,没有其他办法。趁这次培训,我要好好学习烹饪技术,我要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

2015年,在离石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倡导下,依托信义镇美丽乡村建设,郭冬莲利用家里的几孔窑洞开起了农家乐——聚鑫农家乐,开业第一年就收入1万多元。为了帮助农户们办好农家乐,当地政府还免费为有意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提供设施设备支持。

“我们村几乎家家都有地,种植的应季蔬菜绿色又健康,发展农家乐再合适不过了,去外面打工我又走不开,听到要办烹饪培训班,我立马过来参加了。”郭冬莲说道。

郭冬莲的农家乐做得风生水起,这个昔日的农村婆姨,也摇身一变成了街坊邻居口中的“老板娘”。

在郭冬莲农家乐的餐桌上,莜面、合楞子、土豆丝、汤菜,尽管食材朴素,但因味道独特而深受游客喜爱。“都是应季菜,土豆什么的都是自己种的,咱这个农家乐成本低,以前做饭为了自己吃,现在做饭是为了挣钱了。”

村民郭冬莲家的聚鑫农家乐设在村里的旧公路旁。凭借“省级最美旅游村”的称号,郭冬莲的农家乐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郭冬莲告诉记者:“听了课程,我觉得对农家乐有了新的理解,农家乐不光是让游客吃到农家菜,还要对农家乐进行特色的布置,开发一些休闲项目,才能让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这些农家乐业主的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致富梦。”(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王燕华)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