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率领吕梁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率吕梁市党政代表团在中国(上海)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记者 王益炜 摄

11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李正印率领吕梁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并招商引资。市领导赵沂旸、梁志勇、乔晓峰、张建国、刘晋萍、薛爱平、郝金光以及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中央企业,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代表团先后深入宝钢股份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党建工作室、无人行车库区、炼钢连铸生产线、镀锌车间等地,全面了解宝钢股份智能互联、智慧制造、现场管理等现代化发展进程,以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李正印说,宝钢股份持续创新,创出了世界一流业绩,建成了世界一流企业,开创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新模式。我们要认真学习宝钢股份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树立长远和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打造吕梁发展新高地。他希望,宝钢股份能够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在信息化建设、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等方面与吕梁展开深度合作,助推吕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奋勇争先。

如何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是此次考察学习的重点。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隶属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专司中小企业发展的公益性、综合性公共服务机构,是中小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代表团考察学习了“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关于政策匹配系统、政策发布和推送、政策线下培训及评估等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李正印高度评价了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为服务企业的综合枢纽,在“一网通办”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要学习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建设系统服务体系,推动政策落实,协调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好科技创新、创业培育、政策咨询、融资支持、市场开拓、人才培训、法律咨询、信息化推进等服务。

将大数据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吕梁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代表团详细听取该中心副总裁周吉就大数据在旅游、消防安全、环境综合治理、智慧商圈、普惠金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李正印说,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以“构建数据融合生态,释放数字中国里的阳光数据”为使命,建成了领先的数据流通开放平台,值得我们学习。近年来,吕梁依托气候、地质、电力、区位等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先后举办了四届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山西省超算中心等先后落户吕梁,“数谷吕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今年,吕梁把“新基建”突破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改革创新。同时,积极打造大数据应用创新生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他希望,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在数据开放、数据流通、数据服务等领域和吕梁展开合作,助力吕梁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生态,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在学习中体会感悟,在研讨中凝聚共识,在对标中补齐短板。学习考察路上,大家谈的是学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代表团成员说,一路走来,上海市开放气息扑面而来,创新理念沁润人心,发展成果令人称道,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他们表示,将认真吸收借鉴上海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