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在中阳县调研产业项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11月9日,市长王立伟深入中阳县福裕焦化复工复产、中钢公司200万吨球团项目、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等重点产业项目工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紧盯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高端,聚焦“六新”方向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足项目谋划,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加快形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优势。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一同调研。

总投资30亿元的福裕项目由选煤、焦化、化工三部分组成,年入选原煤450万吨、焦化220万吨、LNG10万吨,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项目自今年4月份启动复工复产以来,1000余人的建设队伍日夜奋战,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余元,三号、四号焦炉本月底具备装炉条件。王立伟走进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向企业负责人了解设施配套、工艺流程、发展规划等情况,强调要紧盯时序节点,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高标准建设环保设施,确保如期投产达效。他要求中阳县要统筹做好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功能配套等相关规划,为项目推进提供坚实保障,为企业长远发展预留空间。

中钢公司200万吨链篦机—回转窑球团项目,是企业为三座炼铁高炉配套建设的装备升级项目,既可以改善成品球团矿质量,又可以实现产业链的清洁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目前土建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接近尾声,计划年内投运,同步建设的50万吨矿山支护材料项目也正在紧张推进中。王立伟走进项目工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建设进度、产品种类等情况,鼓励企业要立足中钢品牌效应,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能力,推动产品变革,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做大做强。

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是中阳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规划范围6.5平方公里。王立伟实地踏勘园区选址,询问了解基础配套,希望中阳县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各级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再造产业转型“新航母”。

王立伟在调研中强调,产业项目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六新”突破的有效载体。要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等主攻方向,抓牢抓实项目策划储备、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新兴产业,高起点谋划、引进、建设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扩大有效投资。要延伸产业链条,坚持全产业链布局、招商、服务,立足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着力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要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引深入企包联帮扶工作,加大政策供给,做好要素保障,全程跟踪服务,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快形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优势。(记者 付永文)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