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发力大数据产业 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吕梁是晋西门户,亦是山西能源工业重镇。近年,吕梁发力大数据产业,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相继建成投运,从挖煤向“挖数据”转变,破解资源型经济发展难题,培育发展新动能。

山西吕梁从挖煤向“挖数据”转变,破解资源型经济发展难题,培育发展新动能。 马梦迪 摄

19日,“转型蹚新路,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华为山西(吕梁)云数据中心。该中心于2017年10月开建,2020年8月竣工,总投资约13亿元。工作人员赵彦介绍,该中心是“华为云服务”战略的全国重要节点之一,是华为企业云数据中心在山西省内唯一的管理节点。

吕梁地处山西省中部西侧,吕梁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年均气温9℃左右、地质结构稳定、煤电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天优势”。国防科技大学将天河二号放到吕梁一个山沟里,因其处于地质稳定地带,从战略上保证了国家大数据的安全;华为公司将吕梁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基地,因其承东启西的战略区位,及能源、电力优势的重要支撑。

山西吕梁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高瑞峰 摄

从2017年起,吕梁连续召开了四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天河二号”云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交城中西部大数据中心等相继落地吕梁;吕梁云计算等一批本土大数据企业涌现。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目前,吕梁大数据产业已初步构建起“一区三园”产业发展体系、“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一业多星”企业发展格局、“一网多用”融合发展格局。

赵彦介绍,华为山西(吕梁)云数据中心建设符合国家A类机房认证标准,“建成后将成为山西省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

据了解,吕梁围绕政务、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交通、环保等领域,聚焦煤焦、钢铁、电力、新材料、新能源及现代农业和物流等重点行业,持续拓宽大数据应用场景。当地政府希冀以大数据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支点”作用,撬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高瑞峰)

中新网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