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挖煤”到“挖数据”,吕梁转型升级提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提到山西吕梁,很多人会说:“挖煤的多!”然而近几年,吕梁改“挖”数据了。

11月19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来到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高大上”的外观硬件设施、高科技的软件信息服务,不禁让人连连惊叹。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是华为公司云服务战略的全国重要节点之一,是华为企业云数据中心在山西省内唯一的管理节点。

项目位于吕梁市离石区数字生态科技城内前马家村,总占地51亩,总建设面积27730平方米,包括动力区、机房区、辅助生产区、生产和接待展示区等。

大数据中心的机房

走进大数据中心,“科技蓝”的色调搭配,为整个数据中心增添了不少现代科技的气息。

“整个数据中心分为设备区和运营区。设备区主要是各种机电设备,以及存储机房、UPS机房、ECC监控中心、楼层配电室等;运营区包括展示中心、信创适配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以及数创基地等。”工作人员介绍,在信创适配中心,已有不少本土企业入驻合作。

媒体团参观城市智慧园区运营平台

2017年10月,吕梁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建设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5.4亿元负责土建、机电设备等,华为公司投资约7.6亿元负责存储机柜设备等。

2020年8月,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正式落地挂牌,这为吕梁乃至山西和更大范围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物质载体,更为山西发展大数据产业增添了信心。

工作人员介绍大数据中心具体业务

那么,华为为什么选择在山西吕梁建立大数据中心呢?“其中一条就是我们这儿比较凉快!”该中心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地说:“冬天不用开空调,机器设备散发的热量就够我们过冬了。”

的确,地处黄土高原的吕梁市,年均气温9℃左右,地质结构稳定,煤电资源丰富,这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天优势”。更重要的是,吕梁市委、市政府为顺应大数据发展大潮,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给予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落户吕梁的数据标注企业,为不少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大数据中心内,除了“高精尖”人才,还有一部分“平民化”人才,正在电脑桌前进行数据标注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云计算产业要做大量的数据标注工作,我们和吕梁当地贫困户、社区等联系,集中闲散劳动力,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后,上岗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经建了多个社区工作驿站。”

学员正在进行数据标注工作

目前,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部分设备功能正在进行升级完善,完善后将成为吕梁乃至山西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将达到5个亿。

从“挖煤”到“挖”数据,这里,正在为吕梁乃至山西的转型发展赋新能。

山西云媒体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