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山西省交城县近年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想转型、谋转型、抓转型,把“六新”落脚到项目上,以项目带动“六新”突破,让交城“六新”项目不断扎根、“六新”成果不断涌现。

科学系统谋划项目

撑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脊梁”

交城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刺激内需、扩大投资、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交城实际,着眼于县域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突出项目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2020年,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87个,总投资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10个。产业转型方面,实施项目32个,总投资172亿元。紧抓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战略机遇,实施“大县城”战略,推动龙门大街、龙山大街、红旗路等 12 条道路改扩建工程;结合全域旅游县城创建活动,实施米五线、横下线旅游公路、交城山旅游大通道等项目建设;围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实施集中供热改造、城市管网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供水扩容工程等项目。社会民生方面,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34亿元。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卦山公园,沙河东街、柰林村移民等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城东小学、城西幼儿园、城西初中等5个学校项目建设。

突出项目引领

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石”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始终将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今年,开发区承载项目共35个,总投资151.3亿元,占全县项目总投资的61%,通过聚焦综合改革、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能源革命等工作,努力打造经济转型发展的示范区、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积极服务“六稳”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从招商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储备、储备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六个维度”加快项目建设的频率和速度,形成引进一批、谋划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目前,2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34个,开工率达80%,提前完成省市项目开复工考核任务;开复工的项目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形成投资9亿元,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以项目建设为保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在推进项目建设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中部盆地一体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粮油仓储产业园、综合能源系统优化、磁窑河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等一批惠及社会民生的基础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实现“六新”突破。聚焦“六新”项目建设,把“六新”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率先蹚出新路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以山西交城中西部数据中心、5G网络建设、智慧城市、德通公司装配式建筑、瑞赛科焦化脱硫脱氰废液深度利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重点,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竞争新优势,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好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篇文章,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倾力服务项目

创优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平台”

实现争先进位。树立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在项目建设工作中锤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对政治上可靠、项目工作上善抓能干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愿抓、不敢抓、不会抓项目建设的干部进行调整。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通过结果导向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好干部,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笔保障经费、一个交总账目标”的“五个一”包联模式,由 24 名交城县级领导干部和 21个职能部门包联 87 个重点项目。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强化项目包联服务,为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条件。(山西省交城县新闻服务中心 孙宝忠 石振东)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