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栏目组采访拍摄孝义皮影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竹华、郝彦敏)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全面地向海内外观众讲述中华古老艺术的历史和传承故事。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CCTV-4)《传承》栏目组专程来到山西省孝义市采访拍摄孝义皮影传承纪录片,并将通过电视、网络等向社会传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戏。”

孝义皮影戏,唱腔音乐丰富,地方特色浓厚,绘画、雕刻精致,表演生动逼真,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教育价值和艺术价值。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于战国,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之一,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拍摄的这部纪录片主要拍摄孝义皮影第八代传承人、省级非遗传承人、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会长侯建川和皮影戏的故事。连日来,摄制组一行先后来到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贾家庄村郭家大院等地,采访了侯建川及他的工作团队,拍摄了皮影戏《马识善人》等剧目,用真实的镜头语言记录非遗项目最质朴和原生态的内容,还原非遗项目的现实面貌,深入挖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

栏目组,通过对侯建川皮影传承经历的拍摄,深入了解孝义皮影戏的表演手法、新创剧本、团队工作状态、传承情况,以及手工皮影制作技法、人物设计等,来了解孝义皮影戏的历史由来、演出形式及当前孝义皮影戏的发展现状及传承问题,使这一国宝级手艺以影像的方式得到保护和传承。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