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及周边"1十30"区域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11月23日下午,太原盆地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扩散条件开始转差。11月24日14时起,地面偏南气流为主,风速较小,相对湿度达80%-98%,高湿静稳天气持续近20小时,污染物二次转化加快,太原、晋中、吕梁等太原盆地部分县(市、区)发生重污染,部分时段达到严重污染等级。为应对本轮重污染过程,从11月24日开始,太原市及周边“1+30”区域的太原市、忻州市、吕梁市、晋中市、阳泉市、临汾市和运城市先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大同、朔州、忻州等市也积极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全力应对。

省有关环保专家提醒公众,重污染期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戴好口罩。尽可能少开车或不开车,绿色出行,为减少污染做贡献。

空气质量事关每个人的身心健康。大气污染防治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需要人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晋小环在此倡议,大家一起行动,为减少污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减少烟尘排放。不随意焚烧垃圾,不燃用散煤,不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大气环境的义务。露天焚烧沥青、橡胶、皮革、垃圾、落叶、秸秆等废物会产生有毒有害烟尘。散煤的硫分和灰分比较高,不易充分燃烧,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大量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食品产生的烟尘也会加剧大气污染。

坚持低碳出行。尽量乘公交出行,或合作乘车、步行、骑自行车,不驾驶、乘坐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公共汽车、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载客量大,人均每公里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较少。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有益于健康,节约能源。

选择绿色消费。优先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污染重、能耗大、过度包装产品,节俭消费,循环利用物品。鼓励和使用环保再生产品,有助于减少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及处理处置环节的污染和能耗,对生活废弃物进行分类放置,减少日常生活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养成节电习惯。适度使用空调,控制冬季室温。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减少待机耗电。我国是耗煤大国,适度使用空调、关闭不用的电器电源等节约用电习惯,意味着减少燃煤,可间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生命须臾不能离开的空气,我们每个人都有保护的义务。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都为改善空气环境尽一份力,共同守护洁净空气,守护这片蓝天。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